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抗疫故事演讲竞赛举行

2020-10-27 10: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01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开幕式.jpg

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省级竞赛成功举办

02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参加开幕式.jpg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开幕式

QQ图片20201027100735.jpg

比赛现场


  10月24-日至2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成人教育教学研究室承办、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协办的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演讲竞赛省级竞赛成功举办。竞赛活动包括学校评选、市县活动、省级活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灾难面前显风骨,疫情袭来有担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河南职教战线广大教师“停课不停教”,“线上战疫情”,用爱心、责任心在云端守护学生成长,彰显了中职教师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谱写了一页页动人篇章,也为此次比赛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两天的赛程中,参赛选手围绕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热情歌颂伟大抗疫精神、充分体现我省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等内容,用包含深情的语言、鲜活感人的事例,描绘出河南中职教师的抗疫图谱,展示了波澜壮阔的抗疫画卷中的“职教力量”和突出的“职教贡献”。


  此次竞赛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本次竞赛,一是范围广。整个活动涵盖校、市(县)、省三个层面,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而层层选拔的机制也确保了省级竞赛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规模大。据统计,全省共有230所中职学校组织了抗疫故事演讲活动,有24个省辖市(省直管县)组织了市(县)的抗疫故事演讲竞赛,参加演讲的教师近1300多人,聆听演讲的教师更是多达百万人以上。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所有的中职师生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灵洗礼。三是形式新。省级竞赛有来自省属、各市(县)各中职学校的65名教师选手参加。竞赛现场全程开放,所有参赛选手、全省中职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以在现场观看竞赛或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全程直播。比赛期间,直播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观看人次达59.37万。网络直播方式既展示了赛事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赛事的质量和良好成效,也扩大了活动的宣传范围,提升了中职教育和中职教师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影响远。省级竞赛结束后,省教育厅将组织优秀获奖选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践行师德 ,铸就师魂”师德师风和“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抗疫故事巡讲活动,进一步展示中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在教育系统更好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职教处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