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贫优先扶智 教育点亮希望
文字实录

2020-10-23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河南省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如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怎么做到应助尽助、防止缀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扶贫的核心工作。自2016年以来,河南省针对1400多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精准识别,对贫困生应助尽助,确保不会出现因贫缀学、因贫失学现象。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保障学业方面,主要是通过建立完整的、覆盖各个学段学生的资助体系,来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会因贫辍学,因贫失学。


  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毛鹏军:应助尽助,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一个生动彰显。学生是教育的中心,离开了学生谈不上教育,也更谈不上教育脱贫。应助尽助里面的“应”和“尽”这两个字,它有力的诠释了教育脱贫攻坚的力度和温度。


职业教育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职业教育如何发挥短平快的特点,做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我们有面向村两委干部的招生计划,有面向职业农民的招生计划,有面向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招生计划,通过这种方式,为农村,特别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新型的农民,让他们成为致富的带头人。


  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毛鹏军:脱贫攻坚涉及到农林、畜牧、旅游、乡村规划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与职业教育点多面广的特点是无缝对接的。丰富的职业教育人才的储备,能够不断的增强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为贫困人群植入脱贫致富的基因。


高校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高校具有科技和人才的优势,如何在对地方的扶贫工作中实现科技帮扶、人才帮扶、项目帮扶?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所以我们是采取的办法,就是和省扶贫办一起确定53所高校,来对口帮扶53个贫困县,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每个高校都向贫困县派驻了科技人员,包括高效率地给贫困县搞一些培训,还有一些比如说包括产销的帮扶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切实帮助贫困县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科研成果的转化优先考虑这些贫困县。我对口帮扶的县去解决,那么我们干部的挂职锻炼,包括科技、教师和其它人员的交流,也优先和我们的对口贫困县,结对子的县来进行。


  我们干部的挂职锻炼,包括科技(骨干)教师和其他人员的交流,也优先和我们对口的贫困县、结对子的县来进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