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多措并举 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

2020-10-15 16: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提高师生识骗、防骗能力,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9月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项举措帮助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构筑立体化防线,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


  新学期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根据上级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要求,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党委保卫部牵头,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学务部、各书院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和问题处置。领导小组全程统筹指导,按照“全员参与、防范为主、源头防治、务求实效”的原则,确保防诈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减少师生上当受骗案件发生。


  建立工作机制,构筑安全防线


  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部署工作,落实责任,沟通协调,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学校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校园安全教育体系,列入必修、必考课程,列为教职工评优评先的条件,同时建立应急处置和心理干预机制。党委保卫部制作防电信网络诈骗培训材料,对各党总支负责人进行培训,并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目标考核;学务部组织各书院辅导员参加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各书院组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防骗知识讲座,发放防骗宣传品,编排防诈骗暗号,填写防诈承诺书等,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骗意识


  学校广泛开拓渠道,党委保卫部对入校新生实行全覆盖式的防诈骗安全教育,尤其针对兼职“刷单”、冒充熟人借钱、冒充客服提示转账,出租QQ号、银行卡等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实际案例剖析,加强学生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同时,党委保卫部制作防诈骗方面的条幅、展板、宣传册,党委宣传部策划制作微视频,利用“山泉之声广播台”播放防诈骗知识,学校官微、官博推送防诈骗专题文章。各书院创新教育形式,例如德馨书院编排打油诗、小品短剧、顺口溜;仁智书院发放防诈骗手册,发动学生会力量,深入宿舍宣传,提高学生防诈骗的警惕性。


  开展警校合作,加强联防联控


  公安机关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权力机关,也是发布防诈骗信息的权威机构。学校切实推动警校创新型合作,创新开展防骗教育培训,联防联控,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保障师生员工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来抓。党委保卫部联合驻地公安机关深入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开展防诈骗“五不”教育,安全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实施家校联动,建立防骗联盟


  学生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幸福。给学生宣传安全知识,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内容。为了推进家校联动、通力合作,各书院各班级建立辅导员与家长的交流群,定期分享诈骗案例、防诈骗课件及视频。同时,各书院辅导员与家长密切联系,以不定期抽查的形式检查家长与学生联系情况,保护学生安全。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