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0-10-15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我们党设立经济特区的重大意义,回顾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改革历程,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发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冠宏说,深圳能够用40年时间走完国外一些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离不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更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有时代意识,勇立潮头,同时又埋头苦干,默默为深圳发展贡献力量的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引领中国进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饱含艰辛与厚重。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快速成长起来,投身社会发展,助力家乡建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教师倪大钊表示:四十年沧桑巨变,如今的深圳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成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宏大的社会变革往往发端于社会基层,最深邃的哲理往往是最直白的语言。时间为生命所承载,塑造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文化品格,也指引着后来者不断地创造“深圳奇迹”。岁月变迁,深圳敢为天下的精神内核代代传承。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用新观念引领旧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安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张良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新的改革开放动员令,为我们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生机勃勃的经济特区展示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进拼搏。


  中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毕明理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我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给农村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生而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愈发浓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腰杆一定会越来越直,中华民族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明芬表示: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回首40年来的征程,许多场景远去而模糊,催人奋进的精神却历久弥新。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学生和家长满意的高职医护教育。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宣传部宣传理论科副科长靳晓霞表示:从鲜为人知的沿海小渔村到众所周知的国际大都市,40年披荆斩棘,40年栉风沐雨,深圳用40年的发展创造了奇迹,用40年的发展证明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推广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40年的经验总结,更是奏响了未来冲锋的号角。作为一名教育宣传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接下来会用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运用深圳发展史,用情用力讲好思政课里的春天故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职责。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宣正群表示:我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深圳特区从祖国南域的边陲小镇,“杀出一条血路”,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创造世界发展史的伟大奇迹,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的开拓创新。当前,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正处于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期,我们要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党培养人才的千钧重托,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学队伍质量,提高工作标准,培塑建设水平,找准学校定位,弥补差距不足,以前瞻思维、创新精神、严实作风、一流标准办好学校,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商丘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主任崔浩说,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历史性跨越”回顾了深圳4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及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广大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发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汝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锋说: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立足汝州教育实际,按照“讲政治,出成绩,守底线”的工作要求,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改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有效促进全市教学质量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鹿邑县教体局副局长张雁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思想。作为教育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增强终身学习意识,以人民所急、所盼、所需、所忧为己任,推进教育现代化,真抓实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乡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总书记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全校教师员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兴旺、民族振兴,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教师徐慧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并总结了十条宝贵经验、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在40年的发展中,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圳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更是这40年以来,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的意识到坚持创新才是第一动力,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发光发热,做好教育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漯河实验高中教师李朋华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潮澎湃。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今年是“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替之年,经济特区面对困难和挑战迎头而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引领着我们继续前行。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离不开人才,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教书育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为祖国发展培养人才。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