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局:让乡村教育更具温情与活力

2020-10-13 10: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送教下乡是一次难得和难忘的经历,是一段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过得很充实。这里的学生淳朴得像一张白纸,需要优秀的教师队伍和良好的学习环境。”10月7日,提及在虞城县送教下乡的经历,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霞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商丘市教体局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送教下乡、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教材培训等活动重点向贫困乡村学校倾斜,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支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做好传帮带,打好脱贫攻坚战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红旗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乡村教育越办越好,让每个孩子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商丘市教体局驻柘城县马集乡红旗村第一书记李青峰说。


  教育扶贫,既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着眼长远,着眼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商丘市教体局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承担了柘城县马集乡红旗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前期选派了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1名正科级干部,圆满完成了各项驻村任务。按照工作要求,商丘市教体局又派出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李青峰,按时间节点进驻到村,并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要求,替换人员不返回单位,对新接任的第一书记“扶上马送一程”,做好传帮带,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开展工作。


  驻村以来,李青峰发挥教育系统行业和专业优势,致力教育精准扶贫。他与马集乡中心校紧密结合,申请到国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新建的公办幼儿园——红旗幼儿园已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


  “孩子们在幼儿园可以吃早餐、午餐,还可以午休。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马集乡红旗幼儿园的一位幼儿家长满怀感恩地说,“有幼儿园细心周到地照顾孩子,我们可以安心地干农活儿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改善条件,让乡村教育更有质量


  “支教活动是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能够快速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技能,提高课堂有效性和乡村义务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王桂书介绍了名师送教下乡、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


  从2017年至今,李青峰每年都会在中考之前为马集乡初级中学做一场关于中考备考的专题报告。马集乡的中学教师都会积极参与学习。他们纷纷表示:“听了李老师的报告,让我们对中考语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会学以致用。”


  以助促学,用爱暖心,让教育的温暖像阳光一样洒在每一个孩子和村民的身上。近年来,商丘市教体局攻坚克难,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马集乡红旗村现有村扶贫车间1个,带动脱贫致富贫困户3户,危房改造2户,接受技能培训34人。公益性岗位帮扶18个,特色种植养殖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流转补贴、省内外就业补助均已精准发放到位。全村孝善基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分红、雨露计划资金全部及时分发到户。


  商丘市教体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柘城县马集乡红旗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改善了村里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在商丘市教体局、柘城县教体局指导下,红旗村小学、红旗村高楼小学获商丘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学校,分别得到配套办学资金20万元。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为马集乡中心校捐款1000元,为马集乡所有学校捐助学生新桌椅板凳750套、教师办公用桌椅215套,捐书1100余册,为全乡捐赠价值18万余元的体育器材;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为红旗村建成标准化幼儿园。目前,红旗幼儿园共有9班303人,在园教师18人;红旗小学共有6班165人,在校教师14人。由驻村第一书记带队,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优秀教师,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观摩课、中招复习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次对马集乡及红旗村进行送教活动。


名师团队巧引领,送教下乡促均衡


  “支教助学活动,送的是一种理念,不是固定的教学模式。希望与会老师能够在课下结合名师的教学思想,深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汲取精华、舍弃不足,多读教育书籍,勤思考,多记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吕红梅在送教下乡活动中说。


  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打造了一支有正高级教师、中原名师、名师工作室成员、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参与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送教团队。今年的名师下乡送教活动,主要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进行。


  前不久,商丘市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到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张步口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冯瑞巧妙进行教学设计,创设英语语境,结合生活体验,培养孩子们在生活中运用英语的能力。整节课教师创设各种活动组织课堂教学,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愉快地学习英语和被动地学习英语比较起来,还是前者的效果事半功倍。这给孩子们英语学习做了很好的示范引导。”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宗庄小学孙艳玲老师听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参与听课学习的老师们一致认为:“这种‘名师示范+专家点评+专题报告’送教下乡活动,水平高、接地气、收获丰、受益多,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送教下乡,是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传统工作,也是扶贫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共进行送教活动11次,分别到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园区、虞城县、夏邑县等,20多位优秀教师现场做课,16位教研员、优秀教师现场点评或做报告。1000多名师生直接受益。


  送教下乡,架起城乡教师交流的桥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送教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升了乡村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实现城乡教师共同成长,促进教育协同发展。崭新的教学理念,智慧的教学风采,精准的点评指导,专业灵动的引领,深受乡村教师的赞誉。


  脱贫攻坚,重点在乡村。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商丘市教体局采取名师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措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让乡村教育更具温情,让乡村教育成为更具活力的“造血干细胞”,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