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围绕“三个传承” 打造学校发展精神共同体

2020-10-12 11: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师范学院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三个传承”,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传承忠诚担当的红色基因。突出人才培养的政治导向,以红色思想引领为主线,以红色主题活动为抓手,以红色文化育人为目标,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入骨髓。在长期实践探索中,逐步凝练了“两突出、两融入”红色思政育人模式,打造了“红色旋律、飞舞青春”等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特色品牌,学校先后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20余项。


  传承厚重多彩的地域文化。依托周口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地方戏曲、传统技艺、民间武术、民风民俗等地域传统文化核心元素,成立了张伯驹艺术研究中心、民族音乐研究所、周口民间艺术博物馆等10余个研究机构,培养了一批优秀文化青年传承人,形成了《陈州府志(点校本)》等一批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学校先后被遴选为“河南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师生原创舞蹈节目《泥泥狗》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赛“一等奖”;2019年,学校以传统民族乐器二胡为主题,成功举办了“闵惠芬艺术周”,开创了地方高校举办全国最高等级二胡艺术盛会的先河。


  传承克难攻坚的周师精神。学校出台《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大学精神凝炼为核心,着力围绕共产党人、读书人、教育人、周师人四个层次,梳理出教职工价值观塑造的四个目标维度,努力构建推动学校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和精神共同体,凝练形成了“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周师精神,在周师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周师人无畏艰险、砥砺前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