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 充分调动和保护基层积极性

2020-10-12 11: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让学校安心办学,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洛阳市教育局出台《关于为中小学校减负增能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坚持减负和增能并重、依法行政与简政放权并重、放权赋能与强化服务并重的工作原则。


  《意见》明确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和加强教师统筹管理的具体措施:一是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严格执行年度计划,精简现有的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事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评比方法。二是大幅精简会议,实行会议年度计划管理,统筹规范各类会议,控制会议规模、规格和时长。三是精简各类文件、报表、材料,实行发文季度计划管理,大力精简各类文件,规范精简各类报表填写,规范各类材料报送。四是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进课堂,实行“进校园”活动备案管理,坚决禁止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进校园”,对于非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和拟组织教师参与的活动,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执行。五是改进调查研究,坚持“四不两直”式调研,杜绝应景式调研。六是加快放权赋能提升活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电子政务系统,落实首问负责制。


  《意见》要求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强化责任,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推进教育事业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