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六个强化”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10-12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漯河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同兼顾、两不误”,切实履行行业部门职责,提升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攻坚克难,通过“六强化”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在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核验专项调研中,以满分成绩与其他行业部门并列第一名。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强保障、促落实,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构建市级统筹引领、县级协作联动、基层学校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保障机制。强化调研指导,建立“学校普查、县区自查、市级抽查”的教育精准扶贫调研指导制度,组建调研指导组,开展市县联合调研活动,定期召开调度会,集体观摩学习,促进共同提升。


  强化精准资助,确保“不漏一人”。坚持全覆盖、精准化,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实施32211工程,全方位宣传教育脱贫资助政策,确保“应知尽知”。立足精准,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2020年春季各教育阶段困难学生比对认定工作,确保“应助尽助”。今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各教育阶段困难学生87045人次,其中在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278人,发放相应资助资金1047.01万元,全市无一人因贫失学。


  强化控辍保学,确保“不落一生”。坚持广宣传、聚合力,确保义务教育孩子“一个不能少”。多形式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依托“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管理平台”,对失学辍学情况进行排查、监测,掌握辍学失学动态。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和督促复学机制,联合家庭和社会力量督促劝返,协调相关部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全市6919名义教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建立帮扶成长档案,采取学习上的指导、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关爱、心理上的疏导等帮扶形式,引导建档立卡家庭子女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对因病、因残暂时无法上学的孩子,组织骨干教师网络教学或送教上门,确保其接受基本的教育。


  强化办学条件,提升保障水平。坚持推项目、改面貌,大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继续推进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2所,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实施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改善计划,为6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农村学校舍维修改造计划,维修改造39所乡村学校,208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学生活动场地、教学设施设备和教师住宿条件持续优化。


  强化教师素质,提升教育水平。坚持补短板、促提升,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选派22名市区优秀教师到舞阳县偏远乡村交流支教,为县区城乡学校招聘特岗教师200名、小学全科教师55名、地方公费师范生26人,为乡村学校补充中坚力量。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助学,城乡教师联合教研40余场,受益乡村教师2123人次,全市农村教师素质持续提升。


  强化挂牌督战,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抓整改、强弱项,强力推进挂牌督战工作。印发《漯河市教育局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乡镇中心校全覆盖自查、专业队伍巡回督战、局领导包村督战,脱贫办电话抽查4个步骤工作,摸清问题短板,紧盯关键少数,坚持质量标准,确保全面落实,进一步提升教育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漯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