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2020-10-12 17: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_副本.jpg

河南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


  10月10日,河南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19所研究生培养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刁玉华对做好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快行动。各高校要认真领会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对申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调整,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有关材料的申报工作。二是站位全省,统筹布局。各高校要结合办学条件,敢于做好“优胜劣汰”的文章,放眼全省全局,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对整体申报学位点进行统筹优化。三是聚焦重点,突出服务。各高校要对每个学位点服务需求的能力和水平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将学位点申请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显现,对有条件的高校,还要深入挖掘申报学位点能够突破“卡脖子”问题的资源,把材料做优做强。四是狠抓质量,精益求精。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申请材料的填报和撰写,严格保证质量,确保文字部分全面规范、数据部分客观准确。五是严格程序,遵守纪律。各高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制定申报方案,既要确保申请材料和有关数据真实可信并符合申请基本条件,又要保证程序严密规范,使整个申报工作符合学校办学目标和学科发展规划。同时强调各单位在申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评审工作纪律。


  刁玉华强调,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既是各高校提高办学层次的一个渠道,也是以评促建的重要机遇。各高校要把申报工作看作是一次理解、提高、积累的机会,通过申报对建设学科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促使学科建设目标更加明确、队伍更加团结、干劲更加充足。


  研究生处负责同志结合国务院学位办有关会议精神,对《河南省2020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申报指南》作了详细解读说明。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部署,我省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评审将坚持“服务需求、严格条件、突出重点、统筹调控”的基本原则,着力促进我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覆盖更加全面、培养能力更加提升、服务需求作用更加显现,为我省乃至全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强支撑。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将于今年12月中旬结束。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