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打好“五大战役”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2020-09-29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好机制“共识战”、资源“融合战”、平台“协作战”、组织“基础战”、队伍“合力战”,努力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机制”齐抓,打好“共识战”。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生命红线,注重顶层设计,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宣传部门具体协调,上下联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下设10个“育人中心”,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深化校党委委员联系教学院部党组织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二是积极探索“联席会议”机制。细化专业课教师、教辅人员、思政队伍、管理队伍等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调研座谈会作用,注重不同队伍之间的“沟通协商”,让各方面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学校不断把“三全育人”考核评价融入教学、管理、资助等方面,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并注重强化年度考核中育人实效的体现,努力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确保综合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四资源”并重,打好“融合战”。整合教学、科研、管理、资助、心理、服务等领域的育人资源,加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育人阵地融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立体格局。一是科研资源育人出实效。以教师主体作用发挥为着力点,从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氛围方面着手,充分挖掘科研育人资源。建立健全导师工作制,每位导师负责指导2—5名学生。依托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土木防灾减灾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通过“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二是课程资源育人出真招。落实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党委会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思政课1次,划拨年度不少于80万元的专项经费给予支持,深入推广“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推进小班授课,自2019级开始,学校一本招生专业的思政课程均采用100人以下的中小班教学模式。印发《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质量评价过程中,强化“价值引领”,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的“德育”功能理念,把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学习,努力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三是文化资源润人心。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网络文化建设品牌”“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品牌”等各类文化品牌建设,通过丰富的活动,彰显大学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二期浮雕墙、人物圆雕如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牌、宣传栏安装完成,宣传版面、道旗及时更新,校史陈列室、校园书店尚书房布置开放。四是网络资源添新彩。整合完善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平台,推动形成覆盖面宽、影响力大、引领性强的网络育人工作格局。开展系列活动,制作上线原创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我爱你中国》、毕业季MV《你曾是少年》,开展H5“你爱城建多少分”“毕业感言”等系列活动,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网站,利用搭建的“乔悄对你说”“光阴回声馆”等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丰富网络内容供给,促进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效互动。持续打造“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立项校级精品项目10项。


  “六平台”共建,打好“协作战”。在理论武装、心理健康、物质帮助、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方面搭建平台,充分发掘各种平台的育人功能。一是理论学习筑根基。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以学生党支部、团小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为依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时事政治。二是心理关爱暖人心。以《心航》报及网络媒体为平台,着力开展心理知识宣传,以体验式教学方式举办11场“青春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持续举办“校长邀您喝下午茶活动”,为广大学生建立了直接与校长沟通交流的成长平台,协同平顶山市有关部门,开展了系列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成功创建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三是社会实践强担当。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开设劳动教育课,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比重,将《军事技能》列入实践教学平台。积极构建“三平台、四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并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目前共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37个。四是创新创业提素质。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活动为载体,聘请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和优秀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赛事评委,为学生提供集创新创业知识教育、实践教育为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式的育人体系。五是物质帮助助成长。依托“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资助体系,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化水平。六是优质服务促高效。推进网络学工服务系统和电子离校系统的运行,不断优化和完善“智慧学工系统”,有效满足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要。疫情防控期间,在“河南城建学院移动校园”中开通“疫情期间学生健康信息上报”功能,并通过此功能实现了精确掌握学生疫情信息的目标。


  “两组织”协力,打好“基础战”。一是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支部“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推进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创新开展“互联网+支部党建”工作模式,加大基层党建人员、场所和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班团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班级风采大赛、学风建设月等活动,建设优良班风、学风。


  “四队伍”同进,打好“合力战”。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细则》,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和惩处机制。修订职称推荐评审办法,增设师德要素作为一级考核指标纳入评审指标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通过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师德专题培训、选树师德标兵、开展师德建设调研等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三是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实行专职辅导员单列招聘,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畅通辅导员“双线晋升”渠道。四是注重学生骨干、先进典型培养。持续开展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加强青年学生价值引领。加强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自身建设,注重培养培训学生干部,开展“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典型的培养选树,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