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十个聚焦”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09-29 16: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瞄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十个聚焦”,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事业发展根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完成中层副职干部轮岗交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完成市委常规巡察工作。


  聚焦重点任务,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众志成城,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重创目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二期工程建设恰逢其时,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和奠基开工等工作,顺利争取到政府债券4.1亿元,初步实现时间近半、任务近半。质保体系建设有序推进,质量管理平台、目标与绩效管理系统初步建成,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


  聚焦立德树人,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拓宽思想政治课实践渠道,在卫辉唐庄挂牌成立学校第二个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不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获批河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持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全国啦啦操联赛比赛中,夺得三项冠军,在河南省第四届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中获得两个第一名。


  聚焦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数控加工和会计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数控加工专业群获批“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传感网应用开发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两个专业进入国家首批“1+X”试点,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财税等5种证书入围增补试点名单。信息化教学工作荣获20个奖项。


  聚焦以赛促教,提高竞赛成果质量。先后承办第十二届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全国首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选拔赛等多项省级大赛,获得一致好评;竞赛成绩优异,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33个,其中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两项冠军,再次荣获“冠军选手单位”荣誉称号,王登喜市长专门发来了贺信。


  聚焦产教融合,扩大交流开放水平。成功申报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两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一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与菲律宾圣保罗大学、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研究工艺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成功申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巴基斯坦GBT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圆满完成第二届高博会承办工作。


  聚焦人才强校,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出台人才经费专项使用制度,落实人才资金300万元。引进博士学历教师1名,硕士学历教师15名,选聘“双师型”教师10人。大力开展中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工作,组织18名中青年教师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组织150余人参加硕士学历提升培训班;完成校内335名“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数控系教师刘先生、汽车系教师郜振海为代表的50余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级各类表彰。


  聚焦稳中提质,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圆满完成两次高职扩招任务,2019年招收各级各类学生8889人,其中专科生5703人,在校生突破2.5万人,高职在校生14518人,高、中职比例进一步优化。创业工作有所突破,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中勇夺季军。积极推进就业工作,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9.13%,中职顶岗实习率达98%,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称号。


  聚焦服务保障,完善办学基础条件。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获批河南省中职“双高校”建设项目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争取资金1290万元。启动5G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应用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三园一馆”落成,校园文化品质得以提升。投入1675 万元完成13栋建筑外墙节能改造。完成两个校区增压供水工程,彻底解决用水高峰期水压不足问题。完成国庆70周年期间维稳工作,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并被评为“市级平安校园”。


  聚焦法治民生,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持之以恒推进依法治校。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法治能力建设,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初步建成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努力满足教师午餐、午休、班车等诉求。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