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加强综治平安建设 努力构建安全和谐教育

2020-09-29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濮阳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目标,建立“123”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校园综治平安建设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全力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抓住一条主线。以“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河南省教育系统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濮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与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的落实。


  开展两项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开展安全教育。利用濮阳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国家安全、青少年毒品预防、安全生产月、防溺水、防灾减灾等专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强化三项治理。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每周向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短信,提醒家长认真履行孩子在家期间的监管责任。强化各职能部门责任,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巡查管控,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环节的管理,落实食物留样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落实校(园)领导陪餐制度,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督导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