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实施“一三三”工程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20-09-22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许昌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为核心,不断深化“校企协同”,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获批全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绘就创新创业工作“一整张蓝图”。学校认真谋划创新创业顶层设计,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许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的工作理念,制订了《许昌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全面负责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建设了836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中心大楼,设立了“纪年创业奖学金”,全方位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构建创新创业工作“三级教育体系”。学校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围绕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建设了“2+X+Y”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课程群,形成了针对100%学生开展通识教育,针对50%有意愿创业学生开展专项培训,针对5%有创业项目学生开展定向指导的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的“三级教育体系”。学校不断深化校政企合作,实现校地良性互动,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的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三方协同”的合作育人机制。增设以行业应用技术为背景的模块化专业课程,把行业企业的最新成果融入教学内容,构建出了较为系统的应用型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过程有行业企业的全过程参与,组建了“工程应用班”“创客精英班”等10余个创新创业实验班,实行弹性学制。依托许昌市实施的“英才计划”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依托校地人才共建“双百工程”努力培养实践型教师,积极实施“双团双百千人扶持计划”“三箭齐发”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深化创新创业实践“三全式”理念。学校通过打造“全方位”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已经形成了“一院两中心三园区四十二基地”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孵化了300多家创新创业团队。学校组织开展“视·界创业大讲堂”“创业计划大赛”等创业实践训练活动,以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开展“全员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充分整合各类校外资源,初步建立起了“学校主体、行业引导、企业参与,金融服务、中介代理、媒体宣传”的长效融合互动机制,联合打造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生态链,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全要素”创新创业支持服务。


  通过深入实施“一三三”工程,学校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师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日益显著。2018、2019年,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2250项,涌现出了“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河南省创新创业十佳标兵”“河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一批创业典型。“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实践训练为路径,以精准服务为抓手,以组织保障为基础,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升级版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许昌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