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0-09-21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召开.jpg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召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出席会议.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出席会议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会议并讲话.jpg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了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不断深化我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9月18日,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一线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认识和体会,围绕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科学研究等踊跃发言,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何秀敏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建设,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何秀敏强调,下一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安排和部署,不断提升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干部、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和学生面对面,开展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不断完善思政课课程和教学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完善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三是持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要加大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组织思政课教师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打造一批思政课国家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探索建设一批融媒体思政公开课,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四是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组织推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五是合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以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为契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提升结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六是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何秀敏强调,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工作,是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工作定位、工作原则和工作态度问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共同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开创我省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


  (思政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