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
散发材料

2020-09-18 14:05 【浏览字号: 来源: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中央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重要目标之一,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由省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省教育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扶贫办组成的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通力协作、汇聚合力,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个核心工作,狠抓“保障学业、支持事业、促进就业、助推产业”等“四业”工作落实,取得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显著成绩,也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河南教育扶贫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是应助尽助保障学业,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我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


  二是两手齐抓支持事业,全面保障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近年来,我省一手抓学校硬件建设,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一手抓学校软件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抓好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使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全省农村学校。


  三是职教下乡促进就业,精准增强农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短、平、快的特点,省级财政投入5114万元,支持贫困县中职学校开展专业、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投入专项资金6984万元,依托53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2.3万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我省积极实施国家和面向全省农村贫困县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全省农村4.8万名学生有了更多机会进入清华、北大高校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四是校地结对助推产业,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我省积极发挥高校在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帮扶上的优势,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在校地双方的密切配合下,精准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已收到“结好对子、出好点子、搭好台子、趟出路子、收获果子”的良好效果。


  在今年疫情期间,教育脱贫工作不断线、脱贫政策持续抓好落实。一是提前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提前发放资助资金1350万元,资助学生16万人次。二是落实有关政策,延缓贫困家庭学生贷款还款期限,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三是及时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网困难。


  针对信阳如何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以解决招教师难、留教师更难的问题,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征表示,一是增总量。在编制方面实行动态调配。通过“控、调、收、转”等方式,盘活用好编制“内存”,确保村小、教学点所有课程都能开齐上好。二是保质量。坚持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引进基层紧缺人才相结合,开辟“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坚持构建师德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师德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三是提待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补两贴”等惠师政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惠师重教优惠政策,设立教师成长基金、激励基金。


  针对兰考在开展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工作中,特别是在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支持学校校舍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在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方面:一是对照农村学校办学标准,进行逐校摸底排查。二是开展操场提升专项活动。三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四是开展校容校貌综合整治。


  针对近年来卢氏县是如何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实现不让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失学辍学的问题,卢氏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锐锋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战略要求,通过学生资助打好“保障学业”这张牌,实现了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在助学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好”:一、用好手中的“扩音器”。实施好资助宣传“五个二”工程。二、送好政府的“大礼包”。具体做到“三个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流程精准、资金发放精准。三、聚好成才的“动力源”。创新“2+X”育人模式,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让政府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逐步斩断代际贫困传递。


  针对嵩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如何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问题,嵩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中表示,一是建立“三级四长”工作机制。建立由“县教体局、乡中心校、村小学”三级和局机关股室长、乡镇中心校长、定点初中校长、村小学校长“四长”负责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二是实施动态监控,随时掌握适龄儿童在校动态。三是办好学校,增强吸引力,大力创办特色学校。四是针对辍学,全力劝返。


  针对河南科技大学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科学有效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的问题,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校地结对帮扶”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毛鹏军表示,自2018年6月被省委确定为汝阳县“校地结对帮扶”单位以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发挥高校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智力高地的独特优势,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一是实行“六步联动”,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实施“五类帮扶”,发挥高校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三是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互联网+远程诊疗”特色品牌。


  针对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是如何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和如何开展劝学返校工作的问题,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介绍,一是精准认定精准发放。二是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对于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联系到每一户,帮扶到每一名学生,既“扶资”又“扶志”还“扶智”。三是用师爱陪伴每一个贫困学生。四是多方参与助力贫困儿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