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对标教育保障 精准扶贫扶智

2020-09-16 15: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以来,安阳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队伍建设,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为切实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证。


  精准资助真帮扶,让孩子上学有保障。2016—2019年,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4个学段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做到了全覆盖,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7188人次,金额6166.15万元。同时,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为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子铺设了一条绿色成才通道。2016年以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571人,金额33.75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848人次,金额1223.76万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主动与联通、移动、电信运营商联系,对包括贫困家庭学生在内的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手机流量费用减免等措施,共同做好帮扶工作,做到了停课不学。据统计,全市共帮扶困难家庭学生6324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813人。为保证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安阳市教育局着眼做到“四个精准”。一是数据比对精准。每个学期初,都及时和扶贫部门沟通联系,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最新贫困人口数据,与各学段学生录取信息或学籍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资助对象识别精准。二是政策宣传精准。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送到学生家庭和所在村委会,保证政策宣传落实到人到户,做到不漏一人。三是资金发放精准。实行以学生就读学校为责任主体的发放制度,做到就读和资助一致。四是全面排查精准。学期资助结束后,再次对资助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比对、宣传、发放到再次全面排查,教育资助发放程序严密,环环相扣,使政策顺利落地。


  均衡发展真改善,让薄弱学校强起来。着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加大对农村及薄弱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一是强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投入资金8.807亿元,完成39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运动场等建设项目;投入428.97万购置学生用床、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设备1.5万台(件、套),寄宿制学校实现了一人一床位,保证了农村学生在住宿、用餐、饮水、洗浴等方面的基本生活需求;投入4236.5万元购置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2.33万台(件、套)。农村中小学实现宽带接入比例达100 %,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中小学比例达到96%。二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充分利用中央、省级奖补资金,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投入,持续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增加公办园学位。2017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5所,新增公办学位1万余个,实现了公办园对基层乡镇的全覆盖。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个,目前正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按照《安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扶持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民办园成为面向大众、收费合理、有质量保障的普惠性幼儿园。截至目前,经各级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3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逐年提高,有效缓解了“入园贵”问题。三是着力加强两类学校建设。2019年度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22所;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项目学校30所。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两类学校建设”等项目,使安阳市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生活设施条件得到优化,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了国家“20条底线”要求。


  提高待遇真暖心,让农村教师留下来。安阳市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是完善贫困地区教师补充机制。安阳市共招聘特岗教师2258名,全部到乡村学校一线任教;选派464市区优秀教师到内黄、滑县支教;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交流轮岗形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本上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二是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保障并落实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龄津贴,确保乡村教师待遇平均水平不低于县域内城区教师待遇平均水平。三是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采取“科学规划、跟踪督导、问责问效”的工作方式,全力推进此项工作。规划实施新建教师周转宿1131套,完成投资7161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835套。


  技能培训真实用,让农民拿到金钥匙。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优势。一是着力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原有的42所职业学校整合为12所(中职学校9所,高职院校3所),优化了布局,增强了办学实力。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开设了旅游服务类、教育类、信息技术类等18大类105个专业,直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招生扶贫政策。坚持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使学生能够学得一技之长和顺利实现就业。目前全市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3.2万人。三是创新举办脱贫技能培训班。依托现有中等职业院校优势,组织面向农民致富需求的培训班,直接助力脱贫攻坚。依托内黄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13期,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员459名;依托安阳县职业中专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61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安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