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教体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凝心聚力抓好教育教学

2020-09-16 15: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汝州市教体局立足汝州教育实际,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措施抓好教育教学。


  一、从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为抓手,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按期入学


  随着城市扩容,城市人口大规模增加,随迁子女进一步增多,汝州市教体局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不断扩大学校规模,最大程度满足新增进城子女入学需求。先后成立实验小学、向阳小学、逸夫小学等6个教育集团和汝州一高初中部,并把汝州一高初中部和蟒川镇中分校确定为随迁子女就读学校。合理划分学区,采取免试入学、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中小学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的办法,对进城务工子女就近安排入学。新建汝州职业技术学院,让汝州学子不出家门就能够上大学。积极推进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缓解城市学校压力。


  二、做好民办教育机构的服务和管理,为外商投资汝州教育营造好的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开展局机关争创文明科室活动,提升服务水平。设立行政审批科,在汝州市市民之家设立服务窗口,按照“便民、廉洁、高效、规范”的要求,努力做好服务窗口审批事项的受理工作。创新服务举措,开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尽可能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多办事,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投资民办教育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鼓励民办学校发展壮大。对投资民办教育、支持教育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努力营造支持民办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大民办学校事后监管力度,规范办学行为,努力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实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对合格培训机构纳入“白名单”,积极引导,规范其经营行为;把不合格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坚决予以取缔。


  三、大力开展普惠性教育,最大限度满足城市扩容后群众需求


  结合城市扩容后人口激增,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逐步建立完善以公办为主、普惠性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加大对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已经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支持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创办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方式每年招聘幼儿园教师,做大限度满足幼儿教育需求,提高整体办园水平。加强对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的培训,督促其更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园标准,积极创建规范化、标准化园所。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已达到80%以上。


  四、对进城务工经商困难家庭子女进行资助,确保随迁子女上得起学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将进城务工经商困难家庭随迁子女纳入资助救助范畴,做到所有困难学生应助尽助。2020年春季,共资助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计19364人,发放资助资金1488.81万元。设立教育基金会,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帮助进城务工经商困难子女渡过难关。扎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全市共有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151所,受益学生1.9万余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1.2%。


  五、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招录中小学教师,为教育发展输入新鲜血液,今年招录各类教师近500名。拓宽教师培训途径,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为做好教学夯实基础。完善教师考评机制,每年“教师节”对涌现出的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让老师工作有目标,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希望。实施“名校带弱校”工程,在城区原有4个教育集团基础上,新成立城北小学教育集团、望嵩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部统一管理,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建立疫情常态化教育教学工作机制,明确各类学校目标任务,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创新工作措施,做到停学不停课,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一校带多校”工程,建立教育融媒体中心,积极推行网上课堂,为广大师生实现网上教学提供方便。推进“互联网+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多媒体班班通达到90%以上。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