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举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20-09-15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郏县召开全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座谈会强调,上好思政课,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上好思政课,事关党的红色江山后继有人。推进新时代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靠大批“有德人才”。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谋划推进,通过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步步升、节节高,使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上好思政课,是抵御网络不良信息侵袭的迫切需要。学校要通过思政课对青少年进行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网络素养,增强“免疫力”,养成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侵袭,避免因价值观缺失导致行为混乱。


  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同党的光辉发展历程结合起来。教育部门要结合明年建党100周年大庆的重要时间节点,认真谋划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政课建设同党的光辉历程结合起来,让师生在缅怀历史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和了解党史国史的积极与热情,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奋发图强的理想,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同郏县的历史文化基因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刻挖掘郏县历史文化资源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的叙事性。通过各种各样形式,让广大学子成为讲好郏县故事、传递郏县好声音的文化使者,让魂在郏县、根在郏县成为一代代青年学生特殊的地域文化胎记。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同疫情大考的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思政小课堂必须与战“疫”大课堂结合,要将疫情斗争中展现的中国精神、战“疫”英雄和典型事例真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事实中感悟道理,生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生活实践中。


  (郏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