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党支部开展“十项一线”活动

2020-09-15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党支部开展“十项一线”活动_副本.jpg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党支部开展“十项一线”活动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一线,9月10日下午,省教育厅高教处党支部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地质系,就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创新、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及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等开展“十项一线”活动。


  高教处党支部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工程地质系的规章制度、教学组织、实践教学、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和深入了解,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基层教学组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方向和视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核心是方向正,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方向,关键则是培养优秀人才,课程思政融入要自然、恰当,切忌生硬、盲目;二是品牌和创新,要发挥好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榜样功能,创新建设模式,切实推进工作,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三是动力和活力,基层教学组织要注重制度建设,强化组织功能,让制度立起来,组织力强起来,使基层教学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四是自发与自觉,在强化教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知识的培训,着重提高教育理论素养,才能使教师提高教育艺术从自发走向自觉。


  活动期间,正值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高教处党支部向师生们表达了祝福,并向工程地质系、省级教学名师李海华和结对学生赵贺蕊送上了慰问品。


  据了解,此次调研是教育厅高教处“十项一线活动”的第三期活动。高教处党支部“十项一线”活动,以“熟悉高校情况、懂得育人规律、把握典型经验、关注热点问题、探索创新路径”为总目标,要求每位同志根据工作职责、结合学科专业背景,明确推进一项高等教育重点改革、研究一个专业建设、关注一门在线课程、建立一项听课制度、服务一名教学名师、联系一个基层教学组织、跟踪一项教改项目、推广一项教改成果、帮助一名在校学生、参与一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神在一线,到一线掌握一手情况,聚焦问题,解剖麻雀,深刻分析问题、研究制定政策,以高质量支部建设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高教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