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紧疫情防控 全力护佑校园安全
时间: 2020-09-11 17:02 来源: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2号预警

    当前,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境外疫情暴发态势仍在持续,国内疫情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也是学生军训、集会等活动的高峰期,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多发易发。9月7日,湖南省张家界桑植县澧源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四名学生受伤;个别地方未成年人溺亡事件仍时有发生。为严防麻痹思想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现将有关情况预警如下:

    一、持续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秋季学期正处于师生全面开学返校阶段,教育系统特别是学校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各地要持续落实好属地职责,层层压实“四方责任”,继续按照“九个到位”“五个精准”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执行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杜绝麻痹松懈心理,严防疫情在校园反弹。进入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易发高发,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各项方案,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测,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做好清洁消杀、传染病监测预警、隔离救治、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集中检查。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人防物防技防、校舍、消防、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堂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反恐、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减灾防灾等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不留安全隐患;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涉校重点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力度,落实日常监护和治理措施,严防发生现实危害。公安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出租屋、网吧、游戏厅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整治,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和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守护,及时受理师生报警求助,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三、继续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后,我省接连发生多起校园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这些事件严重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和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暴露出相关管理部门、学校、供餐企业等在食品安全管理反面仍存在漏洞。各地要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管理监督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遏制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有效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和安全教育。要高度重视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摸排,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心理健康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疫情影响较大学生及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严防意外事件发生。要组织好“安全第一课”等活动,切实把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同时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演练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掌握自救和他救方法。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