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坚持尊师重教 积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2020-09-09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深入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将教师和学生同时置于“学习者”的位置,高度重视教师职业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精心打造一支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相适应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创造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环境和氛围。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围绕教师职业发展进行的工作思路,形成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体制机制。在制度设计上,优化治理体系,改革相关制度,让教师主体地位凸显;在基础设施上,加大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园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力度,营造文明优雅宜人的育人环境,让师生心情愉快,乐教好学;在日常服务上,主动关心、学会倾听,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教师全身心投入,热心教学、潜心问道。


  确立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新型师生教学关系。践行“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理念,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深化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扩展课程边界,创新教学方法,变革考核和评价方式,践行教学的学术观、民主观和协作观,促使教师从以“教”为主的教学理念向以“学”为主的教学理念转变,引导学生从“被动的学”向“主动的学”转变,实现“知识传递—综合应用—拓展创造”的梯次课程教学目标。近三年立项资助218门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参与教师500多人,项目主持人上公开课200多次,参与教学观摩教师3000多人次,通过“研究即应用,成果即分享、观摩即采用”运行模式,以实现课堂教学效能最大化,在教与学的融合转变中,形成了教学相长、民主和谐、良性互动的新型师生教学关系。


  建立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学管理制度。注重学生体验感和获得感,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确立”“严格执行制度”“适时修订学生管理制度”“及时响应学生诉求”作为维护学生权益的“四个保障”,从制度层面倒逼和保障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实施完全学分制,出台《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方案》《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赋予学生在学程、专业、课程、教师等方面的更多选择权和个性发展可能。以非标准化答案考试为抓手,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考试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的工作方案(试行)》,鼓励教师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增加对知识考核的灵活性和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出台《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意见》,开展“十佳学风”班级评选,营造了勤学、爱学、乐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力地激发了教师教学热情。


  健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学奖励机制。设计“教学奉献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校长教学质量奖”三大教学奖励制度,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改革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立项开展教学范式综合改革的课程,通过验收后该课程系数为普通课程的1.5倍,调动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建立职称晋升特殊通道,向教学优秀者倾斜,连续两次入选“校长教学质量奖”的教师,授予“校长教学质量杰出贡献奖”,可直接评聘高一级职称。


  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师发展制度。创新内部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独立设置正处级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强化教师教学发展的组织保障。投资近300万元建设“教学之家”。设立教师发展专项经费,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教学奖励、教师进修、培训等,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制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持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入职培训、挂职锻炼、单科进修、境外培训、校本培训等八大系列教师培养活动,促进教师成长和教学发展。


  优化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学过程控制简化,尊重教师“教学事权”。出台《教学质量免检教师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试行教师教学质量免检制度,减少简化那些单一重复,简单量化的教学评价指标,让教师回归本位、专注本职工作。教学质量评价优化,注重教学持续改进。出台《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实施和管理办法》,改变传统的把学生当成专家的学生评教设计理念。每学期组织分两次集中网上评价,重视开展教学过程评议,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和改革,持续改进教学效果。出台《新入职教师教学质量达标认定管理办法》,构建教学督导团“精准帮扶”、领导“推门听课”、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师互听课”等制度安排,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确保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师考核制度。基于“教师教书育人本分回归”要求,以及“教学人人都要追求卓越”的教师评价标准,学校新出台的《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办法》取消了学校层面对教师科研工作量的年度考核,强化了教师教学质和量的考核。职称评审量化积分对学术论文数量进行封顶,而对教学改革和研究成果不设上限。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逐步扩大教学质量优秀等级比例,不设优秀比例上限,完善优秀等级标准,给每一位教师提供了获得教学优秀的可能。


  强化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约束机制。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程》《教师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规范了教师教学行为。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精神文明建设奖管理办法》,对师德师风和教学违纪问题“零容忍”。建立教师约束和退出机制,对于违反工作纪律,教学态度不端,教学技能不足,专业知识匮乏,教学效果欠佳的教师,给予严惩,扣发绩效工资等处理。出台《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举办“十佳班主任”评选等,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改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教学条件。加大教学投入,近5年累计投资近2亿元建设改造教学实验实训平台,投入2500多万元进行教室升级改造和校园无线网全覆盖,并为全体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方便教师教学需要。加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系主任说专业建设、双周教研会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强教学新场景建设,制定《教学新场景建设三年规划》,建设了70余个智慧型、研讨型教学场景,支持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


  提升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善待教师,优化管理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关心,学会倾听,及时帮助教师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教师全身心投入,热心教学、潜心问道。


  (商丘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