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不断探索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9-07 10: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坚持“无课不思政、无师不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基本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南工模式。


  搭框架,统筹实施“合力育人工程”。大力实施“合力育人工程”,构建“八大育人平台”“十大育人体系”,形成育人主体、育人资源、育人平台高效协同、共同发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效能。


  抓规划,做好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先后印发了《南阳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化。


  练内功,深入开展教师学习交流和教学竞赛。一是教师工作坊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方面的学习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开阔广大教师的视野。二是开展教师“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三是开展“精彩案例、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微课”为主要内容的“四精彩”评选活动,有效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挖内涵,充分发掘课程中的育人资源和思政元素。深入挖掘通识与专业课程中的育人资源和思政元素,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的培养。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


  搞试点,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2018年学校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建设,120多个教学团队报名参加,遴选了59个思想政治素质好、教学水平高、有一定工作基础且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的教学团队参与试点建设。由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手牵手”共建授课团队,有效破解了专业教师不懂思政、思政教师不懂专业的难题。


  树精品,组织验收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成果。2019年7月,举行了课程思政项目建设验收暨评比赛,组织全校年轻教师现场旁听。由专家组现场抽取项目负责人提供的课程思政融合章节,项目负责人对抽取的章节现场讲授15分钟。通过项目负责人汇报、验收组提问、审阅教学材料及评议与投票,共计57门课程通过验收,22门课程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给予每门课程专项奖励。


  固成果,在全校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对22门示范课的教学档案材料进行了细致分析,本着优中选优、以点带面、便于推广的原则,从中选取了7门课程的结项报告及典型案例,编制了《南阳理工学院2019年度优秀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结项报告及典型案例集》,在全校推广。


  善融入,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课程思政“契机”。把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当磨砺,积极探索抗疫期间课程思政的新内容、新载体和新方法,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等有机融入到各门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收到了良好效果。


  重长远,构建全面思政育人立体化课堂。在合力育人框架下,通过试点改革和不断探索,逐步铺开了全面思政育人的大好局面。从党委书记、校长到各级领导,从一线教师到辅导员,人人肩负思政育人责任,人人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把课程思政从课上搬到了课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既有高屋建瓴、又有润物无声,既有震撼人心、又有春风化雨,使学生全方位感受到思政教育的魅力和力量。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