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医教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0-09-04 11: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教协同政策,始终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1+1+1”校企合作、医教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即第一学年在学院完成公共课和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二学年在教学医院完成专业课程的同时进行专业见习,第三学年由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基地完成毕业实习。


  “1+1+1”校企合作、医教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突出优势:一是能够促使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能较大程度提高学生临床操作技能和岗位适应力,较好地解决传统医学培养模式下学生临床经验不足的问题,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实用性人才。二是借鉴“双元制”模式,推动医院深度参与协同育人,在第二年的学习中,加大学生专业见习时间,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学生学习、工作、生活都在医院环境中,有利于教学场景与真实工作环境实现快捷切换,帮助学生实现课堂与临床岗位的无缝衔接。三是坚持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鼓励和支持医院兼职教师实施项目式教学,使学生能够尽早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和先进设备,实现真实的职业活动和教育教学无缝对接,解决课本滞后于生产实践的问题,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


  实践证明,“1+1+1”校企合作、医教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使学生拥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合作的教学医院也从中受益,从联合培养当中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从而提高医护人员的临床带教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助于医教研一体化,真正实现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