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2020-09-01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疫情防控战果难守易失,必须努力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落实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机制,全省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但境外疫情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流动性、聚集性带来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忽视。随着秋冬季临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易发高发季节,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和压力。目前,学校秋季开学在即,广大群众和学生家长都十分关注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大中小学负责同志和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教育系统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先生;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先生;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女士;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先生;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女士;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女士;


  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先生。


  首先,请李金川先生介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李金川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最快的反应、最严的管控、最实的举措,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以最大管控力度,守住了校园一方净土。第一时间采取延迟开学考试、暂停大型活动、管控重点群体、扩大核酸检测等果断措施,切实把病毒阻挡在校门之外;坚持“九个到位”“五个精准”,对2800多万名师生摸排盯紧到人,对所有校园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充实卫生人员,设置隔离观察室,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做好清洁消杀通风,实现了复学后校内“零感染”。


  二是以最全教学资源,保障了“停课不停学”。全面开通网络和电视学习资源,全省数字教材下载量达3460万册,日均收看“名校同步课堂”等线上课程的人数超过1100万,满足了学生网上学习需求,全省网上教学覆盖率达到99.9%。


  三是以最高标准防控,实现了最大限度复课。实行高三年级、中小学其他年级、高校、幼儿园错时错峰返校,保障2085万名学生平稳有序返校复学,总体复学率达到80%,其中,中小学生复学率达到99.2%。


  四是以最细防控措施,确保了重大考试平稳。出台考试防疫工作指南,组建考点卫生防疫组,设置防疫副主考和备用考场,对考生实行分类健康管理和统一送考,中高考、自考、特岗教师考试等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进行。


  五是以最严督导检查,压实了各级防控责任。采取分片包干、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了5轮地毯式排查,对高三、初三年级和高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发挥全省16000多名中小学责任督学的作用,对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了挂牌督导,确保了各级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六是以最优帮扶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18条“硬核”政策措施,提供政策性就业岗位近20万个;举办网络双选会、宣讲会1.8万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万个。


  七是以最广范围宣传,有效开展教育引导。通过主流媒体和官网官微,发布工作信息,普及防控知识;组织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暴发态势仍在持续,国内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秋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教育系统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进入秋季学期,为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复学复课,我省结合国家新修订的秋冬季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科学有效精准防控。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防控指挥体系,做到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做到最大限度严格管控,推进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


  一是压实四方责任。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确保辖区内学校“应开尽开”;压实部门主管责任,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点对点”快速反应机制;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狠抓秋季学期各项工作,既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也要避免过度防控;压实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指导学生、家长加强个人防护,规范谨慎出行。


  二是做好开学准备。完善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实战演练;做好师生跟踪排查、外出报备和健康检测;落实分批错峰返校要求,加大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时间间隔;做好新生接送、报到、注册等各环节防护;落实健康通行“绿码”查验制度,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得返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做好重点场所通风消毒。


  三是强化网格管理。动态调整防控网格划分,严格人员密集区域管控,继续实施错峰就餐,视情采取限流措施。做好值班值守,严格出入管理,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接收外卖和收发快递。严控线下大型活动和会议规模、数量,不组织跨省集体出行。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做好校内应急隔离。


  四是优化教学衔接。精准分析学情,完善教学计划,统筹安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对上学期因延期返校尚未开展的课程在本学期补足补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夯实基础保障。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继续做好公共防控物资储备,加强校医和卫生专业人员配备,推广聘任“卫生副校长”“健康副校长”等经验做法;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校舍、食堂等环节管控,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六是持续宣传引导。继续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持续发布防控政策知识,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秋季学期是全省教育系统迎来的又一次大考,我们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大干劲、更实举措和更高标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全面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生产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李督学!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你所在的媒体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张处长,您好。高校开学后会出现学生跨地区流动,请问我们如何确认返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返校后又将如何管理?另外,对留学生的管理有什么特殊要求?开学典礼和学生军训这类大型活动将如何开展?


  张水潮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高校具有在校生规模大、跨区域流动性强等特点,这对高校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是不小的挑战。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各项安排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的正确领导下,指导高校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分期错峰返校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返校前,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坚持“一人一档”持续精准监测、掌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入校前14天每日的身体状况。返校途中,教育引导师生做好防护,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入校时,所有师生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电子健康码、对全身及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凡健康码不是绿色或体温经多次检测仍超过37.3°C的,须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师生,返校时须持有返校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绿码”。返校入学后,高校将继续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严格控制校园人员进出,学生在校期间不得随意出入校园,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加强校园健康监测,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减小教学聚集密度,减少大班教学,尽可能实行小班化教学,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并行的教学方式。


  对于留学生的管理,既要把留学生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又要考虑留学生的特殊情况给予特殊关注。一是在返校时间安排上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我国境内的留学生按照所在高校开学时间表,与内地同级同专业学生同步返校开学;在境外的留学生返校时间等所在院校通知。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导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及时掌握留学生情况,给予人文关怀,在生活上、学习上进行关心照顾,对境外暂时不能返校的学生,各高校可以形式灵活地开展线上教学。


  对于开学典礼和学生军训这类大型活动,我们将指导采取分院系或线上线下“云开学典礼”等多种形式完成新生入学典礼,上好开学第一课;大学新生第一学年内应尽量完成军事训练任务,各高校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军区战略建设局《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按小建制分散组织训练,原则上不再组织动员会、大型操练、检阅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保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张校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目前郑州大学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哪些?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还有哪些难题,学校又是如何考虑有效解决的?


  张倩红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你关注郑州大学。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决策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为迎接2020年秋季学生返校复学,学校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1.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做好工作机制保障。在总结上半年返校复学工作经验基础上,按照《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专家团队意见,郑州大学制定《郑州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防控领导小组及时研究相关议题,防控办、8个专班、2个专项工作组、各院系分工合作、加强协同,稳妥有序推动返校复学各项工作。


  2.在满足需求上下功夫,做好生活服务保障。餐厅、浴室设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完善,并实行网上预约服务,分时段错峰就餐、洗浴。全过程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公共浴室进行及时通风、消毒。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分批有序开放校内商业网点和快递收发点,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核查、登记与管理。


  3.在科学快速上下功夫,做好医疗救治保障。我们制定《郑州大学返校开学后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和《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学生风险评估与健康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医疗保障机制,既避免麻痹大意,又防止过度防控。学校设立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规范设置留观病房和普通发热病房。设立医学观察场所,完善人员保障、物资储备和流程管理措施。一旦有人出现发热等症状,将按照应急处置流程,科学快速作出应对;万一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学校也已经打通直达附属医院的绿色就诊通道。


  4.在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做好信息技术保障。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校门和楼宇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及配套设置,实现自动测温、通行数据全覆盖,完善校内两级防控体系,一级防控体系实现对校门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精准管控,二级防控体系对校内进入办公楼、实验室、宿舍等区域人员实现精准管控,做到活动轨迹可追溯,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目前秋季学期第一批学生约1.6万余人,已于8月20日顺利返校。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在疫情防控方面,高校校园疫情防控主要面临着两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学生规模大、来源广泛、流动性强。


  为应对这一挑战,我们主要从“把好校门关、管好校内人”方面入手。入校前,利用学校健康状况上报平台,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做好分级分类管理,在校外设立专门场所对重点地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在校门对返校学生携带物品进行消毒,确保病毒不进入校园。入校后,学习生活实行小单元管理,校内行程活动做到数字化追溯;提倡同学们返回校园10天之内,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串门、不聚集,保持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个挑战是:高校宿舍、浴室、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空间有限。


  应对这一挑战,主要从“优化存量、提升增量”方面入手。在住宿方面,对宿舍和公寓进行优化调整和统筹利用,安排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入住青年教师人才公寓,全面消除八人间,有效缓解宿舍人员密集问题。在洗浴方面,对公共浴池进行优化扩容和隔离装修,实行网络预约分时段洗浴,并推动在宿舍楼改造加装洗浴设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就餐方面,为每个餐桌加装隔离板、进行数字化定位,通过预约系统实现错峰就餐、对号入座,做到既减少聚集、保障安全,又提升效能、满足需求。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王局长,您好!秋季开学在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请问郑州市针对中小学秋季开学都做了哪些部署安排?


  王中立


  感谢你的提问!郑州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83所,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380.5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当前,国外疫情持续爆发,国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教育系统人员高度密集,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聚集场所相对封闭,公共物品使用率高,容易引发群体性疫情,加之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给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8月3日,郑州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反复”的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已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为确保全市学校秋季顺利开学,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欧豪多个方面的工作。8月17日在“郑州发布”上向全社会发布通知,要求从8月18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郑州市域,倡导师生减少外出,避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卫健部门为各级各类学校选聘派驻“健康副校长”“健康副园长”,确保学校专业卫生人员保障到位。各学校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系统加强开学前14天师生的健康管理和风险排查,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足额贮备防疫物资;开学前将做到“七个一”,即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落实好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监管责任;开展一次校园大扫除,集中整治校内场所环境;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提升所有教职员工实战能力;召开一次家长网络会议,上好开学第一课;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分层次组织专题培训;发放一份复学电子手册,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学校安排;制订一套管理办法,对错时上下课、就餐、进出宿舍、使用厕所等进行明确规定。


  随着秋季开学,学生跨区域返校,特别是大学新生入学,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紧扣“九个到位”,坚持“应开尽开”,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分层次、分区域、错时错峰开学要求,持续加强健康监测和校园管控,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罗敏校长,您好。新学期即将开学,学校准备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外,上学期因疫情原因,导致体育教学不能正常开展,请问,这学期将如何加强学生的身体锻炼和全面发展?


  罗敏


  感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实验二中的关注!


  新学期即将开始,我校在总结上学期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密围绕“疫情常态化”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周密部署,科学布控。8月17日,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校正按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目前,我校正按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已制定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使新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案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全员动员,协同管控。在“疫情常态化”时期,我校将进一步强化家长、班主任、年级负责人、学生管理负责人、校长等层层上报的“五级”防控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疫情防控共同体”构建。特别是通过定期举行“线上家长学校”,在提高家长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技能的同时,引导其积极配合学校疫情常态化期间的各项工作,以期完成“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工作目标。


  大家都知道,受疫情影响,学生的运动机能有所下降。此外,疫情尚未结束,学生还不能大规模、近距离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我校新学期的体育教学会强化安全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三结合”的原则。一是确保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会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实施体育错峰教学,并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在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条件良好的前提下,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不佩戴口罩。二是科学实施。开学初期,我校的体育课会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随着学生体能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提高运动强度和增加运动负荷。三是教研创新。我校会组织体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科学设置体育课教学内容,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堂组织形式。我们会鼓励和指导体育教师开展分组、分区域的教学内容。学校也会积极开展培养健康习惯和锻炼行为能力的学校体育竞赛活动,力求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学科的健体和育人功能。


  最后,也请大家相信,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会承担起创新育人理念、创新课堂形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家校共育的教育使命,攻坚克难,义无反顾,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切实肩负起河南教育铁军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侯校长,您好。临近开学,请问学校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落实落细防控任务,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另外,我们在部署秋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与上学期相比,是否有所变化?


  侯清珺


  感谢你的提问!


  为了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任务,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我们在开学前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防疫物资配备更充分。学校立足疫情防控需要,在摸清家底、掌握需求的基础上,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满足开学后两个月的使用需求,并进行科学存放、专人负责、动态管理。


  第二,防疫管理办法更规范。我们完善了上学期制定的“三方案十五制度”,又针对午餐供餐工作,特别细化了《学校食堂管理制度》,进一步形成校本化、科学化、人性化的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办法,遵章执行,严防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


  第三,防疫实际操作更精细。在暑假期间,我们对全体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踪都进行了监测。目前,全校教职工、后勤人员已全部回郑。对于个别因特殊情况未返郑的学生,学校进行分级分类重点管控,科学研判,确定每一名学生的返校时间。


  同时,在开学前,学校积极开展联防联控,邀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学校健康副校长等专业人士,进行秋季复学防疫大检查,实现分工具体化、演练场景化、应急处置高效化,来落实落细防控工作。


  自7月30日以来,金水区教育局先后多次下发了暑假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我们学校严格落实“五有一严”“四方责任”的有关要求,和上学期相比,我们积极推进了以下两项工作:


  第一,云平台预约报名助力新生入学。根据金水区2020年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使用了“新生报名预约平台”,分社区错时、错峰进行现场报名,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避免了人群聚集,为新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第二,系统化抗疫课程强化育人功能。在金水区教育局指导下,我校坚持“课程育人”理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背景,将防疫主题纳入现有学校课程体系。从2月份到这个暑假,我们集结学校各级各类名师,开发了高质量的线上品牌课程——“文一公开课”,共上线近50节课程,每节课均有近万点击率,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新学期即将开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和家长、社会勠力同心,共同守望孩子们的成长!谢谢。


  香港卫视记者


  张所长,您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仍然持续蔓延,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在秋冬季流行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难度。请问,学校和师生应该如何做好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张延炀


  谢谢您的提问。


  进入秋冬季后,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常见的有流感、麻疹、风疹、水痘、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还有一些肠道传染病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


  就目前来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冠肺炎并非在秋冬季节高发,实际上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只要有病毒的存在,都可能会造成传播。而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带来难度,并且会加重整个医疗系统的负担,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传染病监测的信息显示,学校是秋冬季传染病的高发场所,并且比较容易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于学校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都非常重视,前不久国家出台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各地开展防控工作。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为了有效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的疾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相关的工作制度,包括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第二,要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主要做好防疫物资的保障,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根据有关规定足额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


  第三,学校要做好日常的传染病监测管理,重点监测教职员工和学生有无发热、干咳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密切追踪其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及时对患传染病学生复课的病愈证明进行查验。引导学生科学佩戴口罩,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加强对食堂的清洁消毒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做好校园内清洁消毒,做好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开展传染病健康教育。


  秋季开学,对于小学和幼托机构,还有一项工作需要注意就是接种证查验工作,对入学新生要检查一下接种记录,没有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要督促予以补种。


  第四,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配合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


  对学生和老师来讲,我们个人,应该注意这些方面。


  第一,是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的意识。预防秋冬季高发传染病,首先要保持防护意识,对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护有一定的认识,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呼吸道礼仪。


  第三,及时接种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脑疫苗等,尽可能得到疫苗的保护。


  第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带病入校,并及时告知学校,配合家庭、社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教育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心弦;确保秋季有序开学,是各地各学校必须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应战状态,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个底线,持续做好秋冬季常态化防控,全力以赴确保全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