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高校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教高〔2020〕341号

2020-09-01 14: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校: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本科高校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确保我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今年上半年全省本科高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全面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并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分期分批返校复学,逐步有序恢复了线下教学工作,教育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各高校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梳理总结借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有益经验,固化改革成果,为进一步做好本科高校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精心制定方案。各高校要根据疫情状况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分批分期返校方案,统筹做好各年级、各专业、各批次学生的返校、报到工作安排,确保应开尽开。要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流程返校,指导学生加强返校途中个人防护。结合秋季开学实际情况完善细化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各年级、各专业、各批次学生的教学工作安排,科学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学生报到返校和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

  三、积极统筹安排。各高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教师、教材及时到位,教学进程按照教学计划有序进行。要提前做好教师返岗工作,保障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严格教师教学工作纪律,认真完成备课和开学前所有教学准备工作。要提前做好学生教材准备,严格教材审核;制定科学合理的教材配送、发放工作方案,确保教材提前到校,及时安全分发到返校学生手中。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降低教学聚集密度,通过分院校或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完成新生入学典礼,上好开学第一课。

  四、强化条件保障。做好教学场地检查消杀及各种教学仪器设备检修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检修,保障开学课堂教学秩序;做好图书馆开放的各种安排和准备工作,保障开学后学生图书借阅和文献查阅;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师生体温测量和教室日常消杀工作,保障学生在教学场地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加强教学衔接。各高校要精准分析学情,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抓好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确保开学前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对春季学期因疫情未开出的课程或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要在秋季复学后补足补齐。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实习、实训、实践等学生的管理,创新实践形式,妥善安排好校外实践教学。对于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报到、返校的学生,学校要做好预案,有针对性的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六、强化课程思政。用好抗疫生动教材,把好线上线下课程和课堂教学内容的政治关,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规律研究,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进一步将思政教育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持续强化实践育人成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集中教研、备课等职能,加强授课资料审读,加强课堂教学全过程管理,确保所有教育教学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七、坚持改革创新。各高校要以本年度大规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为契机,结合一流课程建设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改革。要深入分析和总结线上线下教学的经验,及时凝练、推广涌现出的优秀方法理念、典型案例,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引导教师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构建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八、提升支撑能力。各高校要借助大范围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契机,着力提升智慧教学支撑能力,加快智慧教室建设,加强智能设备应用,推进教室、实验(训)室、实践基地等教学场所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充分满足智慧教学需要,保证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资源、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有效开展。积极探索与推进基于移动终端、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智慧教学环境建设。

  九、压实主体责任。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靠前指挥,根据开学时间制定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带头参与教学检查,全方位、全方面了解学校整体开学情况以及教育教学开展情况,扎实推进秋季开学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各高校请于2020年9月10日前,以电子版(word格式和加盖学校公章的PDF格式)形式将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报送省教育厅高教处。方案应包括以上工作要求内容。

  联 系 人:白威涛 卢兴光 焦阳 杨森

  联系电话:0371-69691868  69691869

  电子信箱:gjc1868@126.com

  2020年8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