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五个结合”引领青年学子 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08-25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暑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安阳师范学院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实践主题,坚持“五个结合”,引领青年学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向社会、走向基层,用脚步丈量,用实地调研,了解社情民情,体悟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引领青年学子在志愿奉献中传递爱心力量。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学校组建了疫情防控宣讲团、“大手拉小手”支教团、助力复工复产体能锻炼指导团、寻访抗疫“逆行者”实践团等。队员们通过钉钉直播和微课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融合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有序开展支教服务,为中小学孩子们带去安全教育、学好普通话、环境保护等网络微课以及国学、音乐、绘画、口才等兴趣课程,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引领青年学子在服务大局中展现青春担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实践团深入乡镇、村落,开展巡回励志宣讲活动,为贫困家庭带去新知识、新理念,帮助贫困孩子树立目标、激发梦想,为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小康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为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地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帮助农民有效进行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加农民收入。此外,还通过送文艺下乡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学校从学、访、行、扬四个方面多层次设计实践方案,开展全方位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运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传递“四史”教育的重要内涵,引领青年学子在学“四史”、讲“四史”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地域特色,围绕红旗渠建造历史,挖掘修渠英雄故事,以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宣讲红旗渠精神,探寻青春奋斗的榜样。


  结合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引领青年学子在深入社会调研中提升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科学热点问题为突破口、社会实践调研为基础,学校积极组织实践团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民生,将专业理论学习和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把科技创新融入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开展常态化科技创新研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结合甲骨文文化传承与推广,引领青年学子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活化利用甲骨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组建甲骨文实践团队,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传播趣味性,将甲骨文与中国特色元素中的中国结相结合,充分展现中国古文字的魅力,搜集百家姓的甲骨文文字,并将相关姓氏介绍资料翻译成英文,录制微课、微视频,利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与推广,扩大甲骨文化网络影响力,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同时,深入内黄、林州等地开展以普及甲骨文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支教活动,开办甲骨文识字兴趣小课堂,实地帮助孩子们领略古代汉字的独特魅力。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