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破解精准扶贫密码 擦亮南阳理工品牌

2020-08-25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坚持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先后承担了南阳市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结对帮扶南召县、向社旗与淅川等地派驻村第一书记等任务,得到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很好地树立了精准扶贫南阳理工品牌。学校创新探索出“1+5+N”校地帮扶模式,有效激发了学校各院系、地方党委政府、贫困户三方的积极性。


  “1”是指一把手工程,即顶层设计,构建组织、制度、队伍、经费等保障体系。南阳理工学院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校地帮扶领导小组,组织部和校地合作处负责统筹、协调、管理;校内各二级单位也成立了以书记院长(处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5”是指五大帮扶,即整合资源,形成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等帮扶合力。建强帮扶工作队伍。学校精心组织有责任心、有觉悟、有能力、有水平的师生组成精准帮扶队伍,设立帮扶专项经费,明确目标责任及考核奖惩,赋予校地帮扶工作强大的生命力。“N”是指N种路径,即实现研发服务、资金技术、培育合作、培训输出等多种帮扶方法。学校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因地制宜谋划推进对口帮扶,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事半功倍。


  “结对”帮扶,务求精准。校团委组建专项服务团队16支,选派500余名师生深入南召县11个乡镇的30余个村庄,围绕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等5个方面开展113场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5832小时。深度调研农户431户,形成关于中药产业、农副产品市场分析调研报告3篇;累计绘制文化墙约800平方米;为各乡镇的300余名专职扶贫信息员提供数据处理培训,为企事业单位输送政务见习、实习学生骨干83名,累计见习时间达49天。


  “六个一”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持续发力。深入南召县8个乡镇,开展“一场党的政策理论宣讲、一场文艺扶贫演出、一次家电维修、一场义诊、一次法治知识宣传和一场科技知识普讲解”为主体的“六个一”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调研留守儿童家庭200余户,形成调研报告3篇;举办3场文艺演出;修复故障电器百余件;开展7场义诊活动,诊治病人800余例;围绕民间借贷、未成年人保护、财产分配、赡养等,开展为期3天的“法治知识进乡村”活动。


  引资捐建价值15万元的光伏发电站。校团委引进校企合作企业上海碧华低碳科普中心,为南召县白土岗镇中学捐建一座价值15万元的光伏电站作为科普基地。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预计为11900千瓦时,设计寿命为20年。此外,100台电脑近日将捐献给南召县相关局委、乡镇和学校。


  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在南召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技能培训,开展了以《劳动法》《合同法》及权益维护、职业道德、道路保洁技能等为主的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先后累计培训农民700余名。先后在南召县白土岗镇、城关镇一小、云阳镇中学,举办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累计1200余人参加培训。


  编制《南召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8名精干教师,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为南召县编制了10.3万字的《南召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学校与南召县发改委、教体局、人社局和科技局就“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达成26个帮扶事项,经与南召县多次对接,正有序推进。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