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2020-08-25 15: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汝州市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政府、教育“双线”序列责任线,要求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分级联动,明确各校长是辖区和学校控辍保学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建立“控辍保学”每月上报制度,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遍访疑似辍学学生工作和教育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建立学校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长期联系机制,教师分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对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辅导等方面给予一对一帮扶。


  推行营养午餐制度,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为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从2015年秋季开始,汝州市财政每年投入1200万元,按照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的标准,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同时按照每生每天1元的标准下拨营养餐员工工资补贴。


  创新资助方式方法,激励引导贫困大学生。从2016年开始,汝州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考入本科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给予5000元助学补助,2017年以来,对考入本科院校的12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64万元;2019年,为58名省内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发放路费2.9万元,为12名省外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发放路费1.2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社会企业对考入本科院校的贫困学生进行光彩助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轻松愉快地步入大学生涯。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办公条件。2017年以来,投入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资金1735万元,实施32所贫困村学校新建及维修项目38个。同时,2017年将50个贫困村小学经费标准从生均600元/年上调至生均1000元/年,为贫困村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有效的办公经费保障。


  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实施强校带弱校。将城区优质学校和相对偏远地区薄弱学校整合,相继成立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向阳小学、塔寺小学4个小学教育集团,在化解优质学校大班额的同时,通过教师互动交流、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互助成长等方式,从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对薄弱学校进行帮扶。同时,投入扶贫资金2157万元,实施“汝州市‘一校带多校’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实现“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城区优质学校和贫困村学校结对帮扶后,55个贫困村的4000多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成立汝州教育基金会,救助农村薄弱学校广大贫困师生。汝州教育基金会分别开展了大病救助、支持学校发展、资助贫困、慰问师生、扎根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救助白血病师生”等活动,共募集善款500多万元,200多名困难师生得到资助,20多名大病师生得到救助,1000余名优秀校长(园长)、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班主任得到奖励。


  办好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全部与企业联合,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订单班,联合订单合作企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先后与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合作开设了北方汽修和钓鱼台烹饪专业、与京东集团合作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与汝绣产业园合作开设了机绣专业。同时,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等“精准推荐就业服务机制”,提高学生就业稳定率,并建立实践实习和就业学生跟踪服务制度,为学生精准提供就业后的指导服务。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