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驱动五大提升 实现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两不误”

2020-08-19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坚定扛起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防控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织密织牢织细疫情防控网,确保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按下事业发展“快进键”,统筹落实和推动学校发展重点工作,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聚焦严把“六关”,驱动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为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学校严把返校入门关、入校报到关、进厅就餐关、课堂授课关、返寝入舍关、发热隔离医学观察关等“六关”,并在相关场所设置了消毒测温点、排队间隔线和临时留观点,组织开展相关场景的正常流程演练,切实检验了学校的应急反应和疫情防控能力。


  聚焦专业优势,驱动科研实力提升。学校依托专业优势,实现了科研工作的“加速度”提升。学校申报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新乡)获批建设,在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突破。大力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与新乡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博艾远上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四方携手合作“云签约”;以小麦种植产业为依托,与中电科二十二所交流合作建设新乡智慧农业联盟项目,以推动农业产业相关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立足科研优势和特色,学校实施科研平台培育工程,获批了河南省特色园艺植物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果蔬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首次实现同时获批2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绩。


  聚焦空间拓展,驱动办学环境提升。战“疫”的同时,学校严格按照河南省、新乡市下发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新东校区学生公寓、1—2号教学实验楼等建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与长垣市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就共建营养型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合作办学、联合成立中原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联盟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举办高等教育的新模式,新科学院顺利完成转型发展。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有效实施,使学校的办学空间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聚焦人工智能+,驱动学科建设提升。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分别获批了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这是继年初获批成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之后,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实力的新提升。学校坚持优化学科布局,从学科建设上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充分论证挖掘现有学科优势,找准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切入点,形成可行性强的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发展项目。“人工智能+”团队瞄准“人工智能+农业”实际需求,采用多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式进行跨领域联合调研、论证与申报,实现了“人工智能+农业”领域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突破;以“人工智能+制造”为契机,瞄准国防建设具体需求,抢抓军民融合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了军民融合领域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突破,对于学校落实人工智能专业发展规划,提升人工智能研究实力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聚焦线上招聘,驱动就业质量提升。学校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积极与校内外网络平台合作,提升网络平台的服务项目、功能,实施电话预约、网上办理,开通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网络打印、毕业生就业网上签约,为考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使就业工作不因疫情防控工作掉链子。组织毕业生参加“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开通空中宣讲会、线上面试招聘大厅及“智慧就业平台”和“完美校园—就业宝”两条线上招聘通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学校将以更大的力度、更精准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