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多措并举、强化统筹,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08-13 16: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市地处黄河中下游,豫冀鲁三省交界处,辖五县一区,有义务教育学校935所,在校生62.9万名,占全市学校、学生总量的一半以上。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濮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国家和河南省决策部署,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和教育脱贫攻坚相结合,强化统筹,创新举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9月、2019年9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现场会、河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均在濮阳召开。


  统筹三项重点,促进县域均衡。 一是学校建设抓均衡。2011年以来,濮阳市将870所农村成建制中小学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实现了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公用经费标准、仪器装备标准四统一,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顺利完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濮阳县创建工作高标准通过省政府检查验收。二是教师配置促均衡。2015年,濮阳在河南省率先出台《濮阳市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实施办法》,将农村学校富余编制调整到城区学校,有效提高了使用效益。三是教育督导推均衡。濮阳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督促县区整合各类教育资金用于教育均衡,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


  统筹三项措施,推进城区均衡。华龙区是濮阳市唯一行政区,包括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功能区。各区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学校数量差异大。为破解均衡发展这一难题,濮阳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统筹落实三个责任。落实市级层面的领导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具体督导。落实各区主体责任,各区不等不靠,筹足发展资金。落实市教育部门牵头责任,联合各区和市发改、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共同推进均衡发展。二是统筹完善两个机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市政府统筹协调各区和部门相关工作,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创建工作。完善学校建设机制,市政府每年把加快主城区学校建设作为民生工程,2019年至今投入9.24亿元,开工建设义务教育学校11所,增加学位2.19万个。三是统筹创新办学模式。濮阳市引导市城区13所优质学校和17所薄弱学校联合办学,实行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激发了办学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有力促进了全市城区、校际之间均衡发展。


  (督导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