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用“新”打造云端思政金课

2020-08-10 09: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中不断实践,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探究新方法,利用新契机,深挖新元素,丰富新形式,全力打造云端思政金课。


  一、探究思政“新方法”,让理论“活”起来


  学校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大胆尝试,开展线上活动,让思政教育活起来。通过举办“多彩非遗进课堂,共抗疫情致敬英雄”线上作品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线上拉歌大赛、“珍爱地球,和谐共生”线上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在实践中培育学生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学生在活动中通过资料查询、实证调查、研讨与演讲、自导自演等方式参与其中,借助微弹幕和蓝墨云等移动平台实现互动,通过手机联网发送实时观点,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呈现在屏幕上,大大增加了思政教育的活跃度和参与度。


  二、利用平台“新契机”,让教学“立”起来


  线上教学模式营造了探索大学生成长、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环境,为高校育人工作带来挑战,同时提供了新契机。思政课堂主动抢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创新“讲课+讲座”“互联网+课堂”等多种教学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络阵地的育人功效,不断丰富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思政课教师结合网络授课特点,利用智慧树MOOC网络平台和蓝墨云班课移动教学平台、问卷星在线测评平台等,采取启发式、对话式、案例式、探究式、议题式教学方法;统筹整合网络优质资源,利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的精品思政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打造“专题教学、学习指导、课后答疑”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


  三、深挖抗疫“新元素”,让学生“用”起来


  精心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德育元素,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勇担时代使命,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课堂上,教师通过“拎重点、释难点、论疑点”的互动教学方式,发掘战“疫”工作中兼具理论说服力与现实感染力的案例素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引导学生广泛学、深入学,把“纸上谈”变成“实践行”。疫情期间,学校多名大学生党团员积极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参与场地消杀、宣传教育、人员排查、数据上报等工作,日夜坚守,连续奋战,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四、丰富育人“新形式”,让云端“热”起来


  丰富思政育人的多种形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让育人氛围突破思政课的局限“热”起来。学校在做好线上思政课程的同时,在原有《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线上示范课程项目,持续打造“七个一”工程,结合战“疫”的教育契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着力构建“思政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的思政育人同心圆,发挥协同育人作用,从全员育人的高度构建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教学体系。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大学英语》《管理学原理》《中国古代文学》《数控技术》等28门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疫情下的课程思政,将传授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有效结合,全方位引导学生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