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把握资助工作“四个度”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2020-08-10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坚持不懈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创新资助方式,资助与育人深度结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助推教育脱贫攻坚。


  资助育人有温度。学校积极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大走访,努力打造“家—校—生”全员育人模式。学校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巩义、新密等山区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征求家长对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政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学生公寓,为学生送上资助物品,勉励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多年来,校院两级工作人员持续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深入重点贫困地区开展贫困生家访工作,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精准摸排学生情况,调研学生相应需求,及时传送学校的关心关爱,凝聚家校育人合力,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将教育扶贫工作做到家长的心坎里。


  资助育人有精度。精准资助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和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积极依托各种信息平台和技术手段,致力于学生消费情况调研分析,通过消费数据分析、谈心谈话、摸底排查、家访调查、民主评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流程,不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人性精准。针对新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生、特困生等特殊群体,不断加大隐性核查及监督力度,及时优化调整、动态更新相应信息,严把学生资助基础数据关,确保基础数据准确翔实,实现了管理科学有规范,精准识别无差错,隐性资助有依据,额度确定有标准,精准资助有目标,资金发放有速度。


  资助育人有力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稳定脱贫离不开资助力度的不断提升。学校及时、足额的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安排,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每年新生开学季,学校均开办入学“绿色通道”,发放数十万元的爱心助学礼包,积极协助相应学生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切实保障相应同学的基本生活学习需要,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夯实保障型资助的同时,积极提升资助力度,不断扩大资助覆盖面。2019年,学校合计资助学生超过2.6万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462.85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累计发放国家助学金、网络流量补贴、滞留异地学生补贴、疫区学生补贴、发展性项目立项费、特殊困难补贴等各项资助资金1577.47万元,覆盖学生9993人,有效实现了应助尽助,切实保障了相应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育人成效不断提升。


  资助育人有深度。学校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学生和时代特点的资助方式和项目,让学生更有尊严的获得资助,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紧密结合,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学校以勤工助学和发展性资助为抓手,强力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积极搭建各类助学平台,全面开展岗前培训,不断提升受助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和个人工作能力。2019年,全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个,累计用工721人次,发放勤工助学金95.7万元。同时,充分发挥发展性资助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2019年全校大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315项、结项179项,拨付资助经费43.6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发展性资助专项项目申评工作,立项114项,拨付立项经费11.4万元,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防疫抗疫,尽力降低疫情对其基本生活和学习的影响,不断将资助育人工作引向深入,切实助推脱贫攻坚。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