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送科技服务下基层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2020-08-10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信阳师范学院党委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扛稳抓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下基层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组建博士教授服务团,结对帮扶潢川县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潢川县“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学校依托“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特色学科群”人才和技术优势,围绕潢川县鳖鸭花粉猪菌茶虾等八大支柱产业,抽调12名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领域博士、教授组建了专家服务团,定期赴潢川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深入生产一线传授种植、养殖和加工技术,涵盖了稻虾共养、稻米加工、茶叶加工和食用菌栽培等产业领域。根据潢川县帮扶需求,学校与潢川县鹏升畜产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科技帮扶关系,并组织专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贝米肝素等制备工艺改造,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优化品质、增进效益。


  二、博士服务团基层挂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学校先后选派8名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的优秀博士参加博士服务团,挂职县级产业集聚区科技副主任和企业科技副总等进行实践锻炼,积极发挥挂职博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挂职博士的推动下,学校先后与河南黄国粮业有限公司、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河南麦得隆食品有限公司、淮滨县宽裕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河南黄国粮业有限公司共建信阳市“四主体一联合”生物技术研究院。通过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推动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并在相关领域开展科技协同攻关,共建研发平台和团队,联合申报重大(重点)项目,实现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有效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依托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茶产业发展


  学校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产业帮扶和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并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对接产业需求,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6月,学校成功获批河南省首批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个、省级科技特派员30人,分别帮扶商城县茶产业和桐柏县茶产业发展。服务团针对受援县茶产业需求,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扎扎实实为受援县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目前,服务团已围绕茶园管理、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树良种引种与高效栽培、茶园土壤养分科学调控、茶资源精深加工、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与检测,茶叶流通与营销创新、茶文化与茶叶审评等方面展开培训和技术指导。本项科技帮扶工作持续3年时间,每年服务时间累积不少于30天、每年服务对接次数不少于10次,累计培训人数不少于2000人次,真正做到把科技送到企业、送到基地、送到茶园、送到茶农手中。


  四、实施“三区”人才科技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学校积极申报全省“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科技人员专项项目,三年来共获批河南省“三区”人才项目21项,分别对接8个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3个村委会和5个家庭农场。科技对接服务的区县有浉河区、淮滨县、罗山县、光山县、潢川县、新县、商城县和桐柏县等,涉及的产业涵盖茶叶、水稻、水产养殖、家畜养殖、食品、食用菌和中药材等领域。通过“三区”人才项目,与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活动,转化示范了一批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指导和推广水稻“籼改粳”和“泥质法”育秧抛秧新技术,让受援单位学到了相关的实用技术;通过引进优质香稻新品种和开展优质高产配套栽培技术培训,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