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多维挖掘思政育人元素 让职业教育课堂“思政飘香”

2020-08-10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多维挖掘思政育人元素,让职业教育课堂“思政飘香”。


  聚焦时代鲜活故事凝练入灵魂的思政育人元素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注重回应时代命题,从时代热点中挖掘育人元素,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色生香”。2020年3月,学校制定《关于在网络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通知》,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网络教学工作中浸润“课程思政”。各学科教研室召开以“课程思政与网络教学”为主题的视频教学专项研讨会,对网络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路径、方法、难点、案例等进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们组成“课程思政”共建团队,指导教师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引入在线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扎根信阳乡土视野厚植接地气的思政育人元素


  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学校鼓励教师挖掘具有浓郁泥土气息的育人元素,特别是把大别山文化、大别山故事、大别山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浸润心田、成风化人的作用。旅游学院尹芳老师在课堂上播放新县的山水风景片,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两山理论”的内涵、大别山精神等;胡玲老师在线讲授《茶艺》基础课时,结合信阳栽种茶树的千年历史、陆羽为撰写《茶经》对信阳茶叶茶事考察、苏东坡称赞“淮南茶,信阳第一”和信阳茶在世界的声誉等进行讲解,进而引导学生领悟“和、敬、清、寂”的茶道精神。教师们把丰富的乡土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如把潢川三义观见证“桃园三结义”的深厚情义、“义阳三关”背后的家国故事、许世友将军故里忠孝园、光山县元宵节祭祖送灯体现的感恩忠孝文化等融入课堂教学,启迪学生穿越时空隧道认识“忠孝”等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教育引导学生忠于党和人民,把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提升到爱祖国、爱人民的“大孝”之中。向学生展示鸡公山上的洋建筑,进而讲述帝国主义列强侵略鸡公山、把鸡公山变成西方列强“公共租界”的历史,与学生共同回忆旧中国腥风血雨的历史进程,激发学生自觉把家乡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教育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传承校园文化血脉传承润心田的思政育人元素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全过程、全方位的立德树人工作中,注重挖掘、总结、提炼好学校百年文化底蕴,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学校文化血脉中的育人元素。注重挖掘校史、校训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作为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从校训”厚德励志 博学笃行”中寻找心灵家园、汲取基因密码、提振精气神。教师们深度挖掘先贤强国为民、治学育人和学子追求真理、求学问道的校史故事,用前辈先贤的奋斗历程、治学精神与道德风骨浸润学生心灵,教育学生不忘来路艰辛,薪火相传未来,进而着力构建学生永恒的精神家园,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发挥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明德广场”文化育人作用,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及时在课堂教学中植入校园文化建设“四季激情广场”品牌活动,让学生们感受灿烂的中华文化,从中汲取成人成才的营养。把开展“道德讲堂”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道德故事、推动道德实践,构建崇德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把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向学生展示学校1200平方米的智慧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和15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效果图,对学生进行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彰显学科专业特色挖掘有特色的思政育人元素


  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思想指导下,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充分考虑生源多样性特点上,着力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显性及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使专业学科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和谐共生。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专业课教师从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出发,有针对性地对学科知识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挖掘育人资源。对医药卫生类专业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对商贸服务类专业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茶马古道知识,以及信阳毛尖、油茶等土特产资源,着重弘扬“义利合一”的儒商文化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文情怀。文化师范类专业强调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职业理想,培养学生传道情怀、授业底蕴、解惑能力,教育学生明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应用技术类着重教育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艰苦奋斗,了解国家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教育学生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结合,培养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