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的通知

2020-05-06 15:40 【浏览字号: 来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有关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适应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提高我省教育援疆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省教育厅决定设置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援疆专项课题,助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受援地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教育援疆专项课题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和我省教育援疆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教育援疆工作目标,聚焦受援地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问题,努力体现教育援疆的时代特征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科研成果。

  (二)教育援疆专项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应用研究为主,结合河南教育教学优势和受援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以学科为平台,以课题为引领,以教改为抓手,以团队为核心,围绕新课标、新课改和课堂教学,注重选题的科学性、时代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应用实践价值,着力培育100项优质教科研成果,建设100个优秀教师团队(简称“双百计划”),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带动受援地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三)教育援疆专项课题提供课题指南(见附件1),具体课题名称由申请人参考课题指南自主拟定。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2020年度拟确立教育援疆专项课题100项,课题资助及相关工作经费由省教育厅统筹安排。

  二、申报条件

  (一)课题申请单位须符合以下条件:遵守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教科规划办”)有关管理规定,能够提供开展课题研究的必要条件,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并承诺信誉保证。

  (二)课题申请人(主持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课题申请人须是河南省选派的中组部第十批援疆人才及教育部第二批“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具有独立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或副处级以上(含)行政职务。不具备应有专业技术职称、学位或职务的,高校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中小学、幼儿园须有两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5.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教育援疆专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同级别教科规划课题(含专项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3-5人,原则上由河南援疆教师和受援地教师共同组成(援疆教师不少于2人,受援地学校以青年教师为主)。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项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的申请;已主持承担全国教科规划课题、省教科规划课题未结项者,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该项课题。

  三、课题管理

  (一)课题申请人(主持人)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二)课题申请人(主持人)须履行科研承诺,具体负责课题研究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课题研究团队组建、研究经费的分配使用及研究成果的质量;能够参加省教科规划办和省教育厅援疆工作前方协调小组组织开展的课题研究活动。

  (三)课题承担单位须履行管理承诺,保证科研信誉,督促课题主持人和参与者遵守相关规定,履行约定义务,如期完成研究任务。

  (四)专项课题获准立项后,不得变更课题名称、承担单位和课题主持人。因不可抗力致使课题研究无法进行的,省教科规划办将作撤项处理,并要求退回已拨付的经费。

  (五)获准立项的课题需在1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算起,延期结项或课题组成员调整需报省教科规划办批准。

  (六)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由河南省教科规划办组织鉴定,鉴定通过者予以结项并公布。课题结项需提交的成果材料主要为研究报告(不少于1万字)和教育教学改革建议(3000字左右)。专项课题所有研究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等发表或出版时,均须注明: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援疆专项课题(课题名称)成果(课题批准号)字样。

  (七)课题研究、结项鉴定有不良信誉者,课题主持人3年内不得申报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含专项课题)。

  四、材料要求

  (一)申报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请人(主持人)须提交《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纸质文本一式2份,《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见附件3)纸质文本一式3份,《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需分别单独装订,一起报送。

  (二)课题承担(报送)单位须提交《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纸质文本2份(即使申报1个课题也要填报)。汇总时须确保汇总表编号与申报者纸质材料顺序号、电子材料文件夹编号相一致。

  (三)上述材料同版电子稿由课题承担(报送)单位汇总后发送至指定邮箱。电子稿每项课题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格式为“2020援疆专项+单位名称+申报者姓名”,发送邮件主题格式为“2020援疆专项+报送单位+申报数量”。

  (四)上述表格可登陆河南省教育厅网站www.haedu.gov.cn或河南教育科研网www.hnedur.com下载。

  (五)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报材料由省教育厅援疆工作前方协调小组协调哈密市教育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教育局统一报送,省教科规划办不受理个人申报。

  (六)材料受理时间根据我省教育援疆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教育援疆专项课题“双百计划”是落实援疆教师“十个一工程”的重要措施。各援疆有关单位和派出学校要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认真组织援疆教师参与课题申报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支持和保障。

  河南省教科规划办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29号521室,邮编:450003,电子邮箱:hnsjkghb816@163.com

  联 系 人:王惠娟

  联系电话:0371—65900037、65900139

  附件:1.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教育援疆专项课题指南

  2.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请书

  3.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4.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援疆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

  2020年 4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