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注重四强化”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8-05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突出城建特色,精准发力,坚持“四注重四强化”,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与科技优势,努力在中原大地书写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城建样本”。


  注重团队建设,强化人才智力支持。河南城建学院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了多支科研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组建了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主动与平顶山市鲁山县进行校地结对帮扶对接,围绕班墨文化发掘、整理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沙河生态修复治理文化融入等进行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鲁山县委县政府进行决策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智力支持;组建了旅游产业研究团队。为鲁山县域旅游规划提供服务,目前已为2个村编制了古村旅游区总体规划,其余有关村的规划正在推进中,旅游村镇建设再上新台阶;组建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团队。受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委托,组织近300名师生组成调查团队,对该市1万余个农户进行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圆满完成了第三方评估工作任务,为平顶山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客观、详实、有效的第一手材料。


  注重发挥优势,强化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以“城建”为特色的本科高校,河南城建学院形成了覆盖土木建筑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城建特色专业集群,涵盖规划建筑、市政环境、土木交通等28个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的一半以上。学校充分发挥城建专业集群优势,在积极参加全省“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的同时,受平顶山市政府委托,在前期30个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的基础上,组织300余名师生,深入1300多个村庄,完成了“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并着力做好饮水安全、基础设施规划、厕所革命等工作,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平顶山市开展“韭菜科技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贫困村规划设计、人居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异地搬迁居民点规划、历史建筑普查保护等,学校1000余名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村舍民居,融入了群众,贡献了智慧,汲取了力量。另外,还组织师生赴兰考县开展“漂亮院子”设计“一院一景”特色民居社会实践活动。


  注重依托平台,强化破解发展难题。学校依托科研创新平台,以科研项目形式开展技术攻关,强化破解地方面临的发展难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依托省级“健康食品星创天地”和“河南省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对接了鲁山县6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80多万元,开展研究项目11个,为企业研发新产品4个,攻克技术难题6项,培训企业技术人员、贫困农户300余人,带动区域内数千户农民增收;依托“建筑光伏一体化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指导帮助鲁山县库区乡搬走岭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增收20余万元,为该村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提供有力支持;依托“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和“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多个村庄的居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积极参与乡村规划排水管网设计和污水处理规划。


  注重培训帮扶,强化素质能力支撑。学校定期开展培训帮扶,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举办鲁山县优秀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党建暨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班,着力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和能力素质;举办平顶山市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能力,推进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实施;举办鲁山县接待办新进人员岗前培训班,着力提升他们的扶贫理论知识和脱贫攻坚能力。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