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系统全方位帮扶 助力卢氏县脱贫攻坚

2020-08-05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三门峡市西南方向,县城距市区135公里,位于两省八县结合部,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之首。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确定了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为更好地助力卢氏县打好脱贫攻坚战,郑州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全方位的教育帮扶工作。


  一、结对帮扶,持续开展支教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与卢氏县多次对接,根据卢氏县实际情况,明确了郑州市72所优质学校与卢氏县所有成建制学校一对一结对,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同时,为深入开展教育帮扶,郑州市教育局选派了152名优秀教师赴卢氏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目前,郑州市支教卢氏的教师,不仅承担了相应的教学任务、广泛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活动,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上观摩课、当堂点评、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等形式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将郑州市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方法和理念传授给结对学校,促进卢氏县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教活动174人次,上观摩示范课184节,评课、研讨课360节,专题讲座15场。


  二、组织跟岗,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郑州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暑期集中培训、跟岗学习、名师工作室培训等教育活动,加大培训力度,帮助提升卢氏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共培训教师1000多人次,其中,邀请卢氏教师到郑州学校跟岗学习39批次、650人次。2019年4至10月,先后分三批对卢氏县中小学教师开展集中培训、组织跟岗学习,并积极参加多次教育论坛和专题学习。这些培训和学习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卢氏县师资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推进了卢氏县教育教学质量向内涵提升发展。


  三、互联网+帮扶,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


  为帮助卢氏县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现代化进程,郑州市安排项目资金480万元,帮助卢氏县建设了以录播教室和互动平台建设为主的卢氏县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目前正在顺利实施。组织各结对学校开展了“互联网+送教”活动,与卢氏共享郑州优质课堂。2018年8月27日,郑州七中和卢氏县一高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借助AiClass云课堂实现两地学生同上课的双向互动;2019年2月2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运用“智慧课堂”信息系统在郑州三十九中举办郑卢中学生“开学第一课”初中阶段示范活动。两次大型的“互联网+送教”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还开展了网上研讨教学、微信研课、QQ群教研等活动,这些现代化信息手段的运用,极大地促进了两地教学的沟通、交流和共同提高。


  四、无私捐赠,解决生活学习困难


  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郑州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卢氏县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各结对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累计向卢氏县各学校捐建书屋10个,捐赠图书36976册,学习机240台、网络学习卡200张,文具1100件,体育器材200件(个)、学生校服500套。据统计,捐赠物资价值约200万元,这些物资及时有效解决了学校和学生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