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川汇区“硬核”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20-08-05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按照省政府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部署,以及霍金花副省长调研指导和省教育厅李金川总督学过程督导提出的要求,自2019年以来,周口市政府加大统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该市川汇区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党委政府真抓实干。区委、区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创建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对创建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对新建学校实施“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工作机制,即:进度一天一报,督查一周两次,区长工地现场办公一周一次,四大班子领导项目观摩一月一次。该区今年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计总投资8.624亿元。


  新建学校集中开工。该区今年新建5所标准化公办学校,总投资4.7亿元,可新增学位1458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1所小学已经完成主体工程,计划10月底以前全部竣工。


  老旧学校扩容增位。为解决老学校面积小、条件差、教室挤的问题,该区总投资近2000万元用于老学校扩容,7所学校新建教学楼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新增教学楼建筑面积近12000平方米,增加学位1800个。两所小学新增用地8800平方米用于新建运动场,先后为6所学校新建学生餐厅。


  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在市政府的有力统筹下,城区内两所高中外迁,高中老校区改为义务教育学校,解决城区内中小学布局不合理、学位不足、招生压力过大问题。


  仪器装备全面提升。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校实验仪器及音体美器材配备标准,投资8214万元,对全区中小学的功能室进行提升改造,配齐配足图书、计算机、实验器材设备、实验药品、体音美等教学装备,建设教育信息化2.0,实现全区学校的互联互通。


  师资队伍持续优化。针对当前教师资源配置不平衡、各学科教师配备不齐全等突出问题,该区对教师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科学调配,及时招聘补充教师。2019年完成招教110名,2020年计划招聘教师190名。实施“头雁工程”引领教师发展,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基地组长、省级优质课获奖教师和省级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全员完成360学时培训任务。全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高学历教师占比93%。


  (督导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