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认定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2020-07-31 11: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认定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1_副本.jpg

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认定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省政府副省长、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霍金花出席会议2_副本.jpg

省政府副省长、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霍金花出席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会议3_副本.jpg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郑邦山出席会议4_副本.jpg

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郑邦山出席会议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会议5_副本.jpg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会议


  7月30日上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认定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霍金花,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陈垠亭,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及成员单位联络员,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70余人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成员单位及成员单位联络员,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等7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认定工作进行动员;第二阶段对整体评估认定的内容、程序、规则和要求等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


  霍金花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我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全省158个县(市、区)都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履职主体责任。霍金花提出,要以清醒的认识看待现状问题,要从讲政治的角度认识这件事,要从重发展的层面来看待这件事情,要从惠民生的角度对待这件事。认识要再提升,全面实现目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更强。政治站位的认识要再提高,迎头赶上的决心要坚定,改善民生的责任要再强化。霍金花强调,用精准的举措迎接检查验收,一要高度重视、成立机构;二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三要倒排工期、抓紧整改。措施要更有力,确保全省顺利通过整体评估认定。一要建立评估联动机制,二要解决好大班额问题,三要补齐办学条件的短板,四要多渠道解决好教师资源均衡问题,五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六要做好复查监测工作。霍金花要求,用长效机制推动优质均衡,一是抓政府责任,二是科学规划,三是抓教师发展,四是抓督导问效。


  郑邦山就落实好霍金花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评估准备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做到“三个三”:一要认清形势,迎接三大挑战。要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要应对时间紧迫带来的挑战,要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二要全面决战,把握三个关键。要全面迎验,要全力补短板,要全方位准备。三要攻坚克难,落实三个要求。要“快”。传达会议精神要快,制定迎验工作方案要快,行动要快,排查问题要快,问题整改要快。要“实”。各地要扛实接受国家整体评估验收的责任,特别是县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守土尽责、出实力办实事。要“细”。找差距要细,拿措施要细,抓迎验要细。要“严”。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底线标准,努力争取做到更好。省、市、县各级政府要用好教育督导“利剑”,教育督导机构要充分发挥中办国办2020年1号文件赋予教育督导的职能,严格“督”,认真“导”,盯紧问题不松手,严格监督到位。


  (督导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