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财经学校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2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学校简介
 
  平顶山市财经学校是由原平顶山财贸学校(平顶山市干部学校)和平顶山市经济管理学校合并组建而成。2009年10月,在河南省职教攻坚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中,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平顶山财贸学校(平顶山市干部学校)和平顶山市经济管理学校合并,组建成平顶山市财经学校。
 
  平顶山市财经学校占地面积143.26亩,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公寓楼、运动场等教学生活设施齐全,现有教职工312人,其中正高技术职称1人,副高技术职称95人,中级技术职称117人,硕士学位教师2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4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3人,双师型教师180人,在校学生3329人。
 
  学校开办有(3+2)大专和普通中专,开设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建筑装饰、服装设计与工艺、幼儿保育、舞蹈表演、航空服务等21个专业。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会计电算化、物流服务与管理4个专业是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资金重点建设专业。会计电算化是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品牌示范专业建设专业。航空服务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
 
  建有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建有数控车床、网络实验、制冷制热、航空模拟、形体舞蹈、钢琴、服装设计制作、电子商务等专业实训教室(车间)66个,能够满足校内学生实训和社会培训,实训设备总额3900万元。建有计算机、电子电器专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国家NIT认证考试培训机构、会计电算化“1+x”证书评价试点单位。
 
  平顶山市财经学校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的道路,全力建设河南省一流职业学校。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强力带领下,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推行军事化管理,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实践教学,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助力每一位学子勾画专业蓝图,实现青春梦想。
 
  近年来,曾获国家级重点中专、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文明单位、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职教攻坚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河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等荣誉称号。是河南省“雨露计划”培训基地,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试点学校,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品牌示范专业建设计划第一批建设项目、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项目学校。

  二、专业特色
 
  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学生就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是学校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率先推行专业责任教师制度和课程责任教师制度,建立专业设置的动态机制,建设精品专业,开发适应新兴产业、新职业和新岗位的校本教材。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淘汰弱势专业,加强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用多种形式的培养方式,有“3+2”大专班,满足学生升入大学继续深造的梦想;有“2+1”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在校学习,以培养专业基础和基本能力为主,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实训实习不少于一年,提高了学生动手和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顶岗实习和工学结合工作,通过实行“订单培养”模式,与美的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建立稳定的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确保毕业生顺利实现高质量就业。
 
  三、教学成果

  近年来,学校结项省、市级课题共60多项,其中有40多项获得市级一等奖;立项省、市级课题50项;在教育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论文论著12部,获得省级教科研先进单位称号;在市优质课评比中,学校15人参评,获一等奖11个、二等奖4个。组织200余名师生参加省市两级技能大赛、素质能力大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省赛中有143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34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68名。
 
  四、招生就业政策
 
  平顶山市财经学校2020年开办有“3+2”大专班、中专升学班、中专就业班,开设专业有会计电算化、幼儿保育等21个专业。家庭困难的学生按15%的比例享受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鲁山县、南召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农村户口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另外,学校设有奖学金,对参加市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设有专项奖励。
 
  (平顶山市财经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