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地”亦可绽放璀璨光芒

发布时间: 2020-07-29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煜炜,女,1979年12月出生,三门峡中等专业学校讲师,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教研工作,曾获得省、市级优质课,技能大赛,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分析,优秀教学课件等一、二等奖;主持、参与多项课题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参编教育部高职规划教材,并在CN刊物上发表多篇教育教学论文。个人曾被评为三门峡市“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省教育厅“双师型”教师、省教研室优秀教研员、先进工作者等。
 
书韵飘香 伴我成长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竞争激烈的时代,我深感不读书、无以知,不成长、无以教。通过阅读教育名家的书籍、教学杂志,进一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领略名师们独特的教学艺术,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博学使人聪慧,使教师的形象更加完美。因此我广泛涉猎,英文小说、文学作品、历史著作、名人传记、唐诗宋词、流行小说等,这样既能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又能在面对学生时应对自如、旁征博引,这使我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我要感谢这个时代,可以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学习途径。除了参加传统的面授培训外,近些年我借助APP等新兴技术来学习专业知识,坚持每日利用碎片时间来听英语新闻、看英文原著,力求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潜心教学 使我进步
 
  随着教学日趋成熟,业务能力的逐渐提升,去年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省教育厅的优质课大赛,我选取了学前教育的幼儿英语课程来参赛。我一直力求自己的课堂能有温度、能有深度。怎么能在短短的45分钟里体现出温度、深度呢?经过了几番思索,我决定把整个课堂交给学生、引领他们自主学习英文儿歌,让他们分组合作以幼儿教师的身份组织教学活动、最终要在课堂上呈现出他们的编排结果。在这堂课上气氛活跃、学生特别积极,每组最后的教学呈现各有千秋,非常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这堂课也最终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躬身教研 助我精深
 
  如果说读书、学习是汲取营养,那么科研更为我的成长铺设了阶梯,使我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向更高的水平迈进。不仅做一名教书匠,而要成为一名学者型的教师,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从2005年我第一次参与了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始,此后我多次参与主持教科研项目,自此揭开了我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由于个人、家庭、以往学校的种种原因,与人沟通的能力很欠缺,针对这一现象我和团队的老师以《中职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研究》为题进行研究,该项目于2013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立为职教教改重点项目,2015年顺利结项并荣获省职教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云端教学 促我奋进

  而在2020年的春天我又迎来了新的挑战。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要以全新的方式——网络直播来实施教学。“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摄像头在什么位置才能保证画面最清晰,话筒放在哪里才能使音效最佳,台式机直播效果好还是笔记本效果好——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虽然自己从教多年,但第一次以主播的身份坐在电脑前,一想到要有五省、十几所学校近万名学生听讲,我还真有点紧张。但随着课程的顺利推进,看到学生们在评论区积极回答问题,不少同学发来赞叹的评论,我内心的波澜平复了不少。经过了此段时间直播的历练,我也掌握了一些直播的新技术,积累了线上教学的新经验。
 
  在讲台这方略显狭小实则广阔的 “方寸之地”,我已从桃李之年走到了不惑之年,而我还会继续走下去,会更加努力习文、躬行、诚信、尽忠,为我所热爱的这份事业继续奋斗。
 
  (三门峡中等专业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