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四项举措”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引领

2020-07-28 13: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强基础,通过抓实“四项举措”,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引领。


  抓“头雁领航”,建强支部书记队伍。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坚持把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注重选优配强,选拔政治素质优、学历职称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2019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后,128个支部书记中,履新的占85.2%,33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达标率100%,支部书记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加强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集中培训,2019年先后在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湖南大学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订阅党建学习资料,组织党支部书记论坛,为支部书记学习政策、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探讨工作搭建平台。通过教育培训提升了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工作、推动支部建设的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日常管理,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考核管理办法》,对支部书记既从严要求,持续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积极选树典型,及时发现、调整不合格支部书记。将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按照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补贴,充分调动了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广大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带头建设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抓“强基固本”,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安阳师范学院党委把党支部“两化一创”三年建设计划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通过组织专家导学、书记领学、交流研学、实践悟学,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优化支部设置,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结合党支部换届选举,对人数过多和设置不合理的党支部进行整改和优化调整,各支部党员人数均控制在30人以内。规范组织生活,每年初制定《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安排意见》《主题党日安排》,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支部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印发《关于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组织生活的通知》,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新形式,确保了组织生活程序不落项,质量效果不打折。开展达标验收,严格对标“七个有力”“三标准三规范”,按照党支部申请、二级党委初验、学校党委复验的程序对全校党支部开展达标验收,不达标的限期整改,目前,全校128个党支部全部通过达标验收。通过强基筑底、固本培元,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抓“示范引领”,树立对标争先标杆。榜样是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该校党委确立“抓点带面、连点串线、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工作思路,打造工作示范点,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按照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河南省高校党支部“两化一创”建设要求,扎实培育建设教育部样板支部——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面向全校选树创建4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3个“样板支部”。注重工作创新,设立专项经费,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审批立项30项党建品牌,引领基层党组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大学生党员发展答辩制”创新大学生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模式,构建完整的大学生党员发展答辩体系,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博士科普团”秉承“以我所学、奉献社会”的宗旨,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安阳、濮阳、鹤壁等地的中小学积极开展科普宣讲活动26次,被安阳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20余次,27名博士被安阳市科协聘请为科普专家,增强了党员“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党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工作理念,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中心工作的新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化学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营造抓党建促教学、促科研攻坚的良好氛围,组织引导广大优秀党员博士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克难攻坚,2019年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46篇,2020年学校化学学科最新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实现了学校学科建设新的突破;学校在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党支部,支部党员秉持“做全球最全、最权威的甲骨学大数据平台”的理念,积极推进集甲骨文字库、著录库、文献库为一体的甲骨文知识共享平台——“殷契文渊”建设,2019年,“殷契文渊”一期面向全球免费开放,奠定了学校在甲骨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