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扎实做好学生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2020-07-28 12: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持续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强力措施,持续做好暑期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筑牢七条防线,强化防控机制。一是筑牢组织防线。学工部健全学工队伍疫情防控工作组,强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院系工作责任,认真做好暑期疫情防控,提前谋划制订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二是筑牢信息防线。组织开展全校两个校区、3个层次、4类学生、25个院系2.1万多名学生信息摸排,建立暑期学生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台账,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三是筑牢联控防线。搭建涵盖25个院系、437个班级、4060个宿舍、2.1万多名学生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5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持续开展“钉钉”平台健康监测。四是筑牢责任防线。强化学工队伍和辅导员教育管理,压实暑期防控责任,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强化值班值守,确保暑期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到位。五是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松懈思想,抓紧抓实抓细暑期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确保暑期学生安全。六是筑牢心理防线。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持续开展线上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七是筑牢育人防线。继续开展线上调研,了解掌握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线上访问宣讲活动,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现状,确保脱贫攻坚等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准确落实。


  持续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学生个人安全防护教育,做好居家疫情防控提醒。二是严格学生暑期行踪管理。进一步明确暑期学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完善“一人一档”学生健康信息台账,减少不必要外出,外出须报告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学生底数清、行程可追踪。三是严格落实学生信息报送工作。持续开展健康检测指导,坚持“五个精准”原则,全面排查掌握学生的分布情况、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继续做好学生“一人一档”学生健康信息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 “零报告”。


  扎实做好暑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强调饮食卫生安全,加强汛期安全宣传教育,做好防溺水教育,加强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及实习实践安全等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救护常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意外伤亡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学生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文明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严守行为规范,自觉抵制不良活动,不参与任何传销违法活动,合理使用网络,不看不传非法信息和各类谣言,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三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教育。针对学生群体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贷”等事件,加强对学生的防盗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做好重点群体动态跟踪帮扶。全面开展重点群体摸排,准确掌握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密切留意重点群体动向,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预防突发意外伤害事件发生。五是做好暑期学生实习、实训、务工教育管理工作。暑期学校任何教师、学生组织和学生个人不组织学生外出打工和旅游,全面掌握学生暑期实习、实训、务工等情况,加强对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的教育管理,加强家校联系,对务工风险向学生做出警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