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教育局建立“四项制度”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2020-07-28 12: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加快建设一支推动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近日,许昌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教师集体宣誓、教师师德承诺、教师师德学习和教师荣休仪式制度,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


  教师誓词是教师从教的宣言,也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准则,蕴含着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和责任与使命,是广大教师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的总结和升华。教师集体宣誓制度旨在通过庄严、隆重的宣誓氛围,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教师职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师师德承诺制度的建立,目的是通过师德承诺书的签订,提醒广大教师牢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内涵,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教师师德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和学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学校和有关单位带领广大教师学习关于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政策、要求和模范人物事迹等,推动师德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也防止师德学习简单化或者泛滥化,避免加重教师负担。


  教师荣休仪式制度,既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坚守教学一线、为教育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教师给予肯定,也是为了让在职教师亲身体会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私付出,让广大教师接受一次“师德师风”的洗礼。举办荣休仪式要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实效,不搞哗众取宠的轰动效应,不得利用公款宴请、旅游或赠送贵重物品等。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