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耕耘职教地 汗水浇开科研花

发布时间: 2020-07-27 16:0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朱晓燕,三门峡市财经学校会计专业教师。主要从事财经类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三门峡市“优秀教师”、三门峡市“优秀实践教师”,河南省“双师型”教师,三门峡市中职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科带头人,王少泽技能名师工作室成员。
 
  近年来,朱晓燕以行动导向教学理念为引领,深耕于教科研领域,在CN刊物发表专业论文9篇,参编专业教材4部;以第一执笔人身份参与省级重点教育教学课题2项、参与省级规划课题1项、主持院级课题1项,参与院级课题1项;其中1项省级重点课题获省级三等奖,1项院级课题获院级一等奖;今年又以主持人的身份成功申报了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一、学习提升自身水平
 
  在学习的道路上,朱晓燕从未停下脚步。新的职教理念、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朱晓燕不断在书海中汲取养分,在实践中自我完善,提高专业素养。执教20余年,她坚持以空杯归零的心态向专家学,向同行学,向身边人学,向新教师学,向外校教师学、甚至向学生学。在不同的学习中收获不同的知识,更收获了成长和惊喜。无论是网络自学,还是组团促学,朱晓燕不放弃任何可以学习的机会,利用各种零碎时间坚持学习,积少成多,不断充实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这一切,为她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二、科研引领教学方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朱晓燕坚持将科研融入日常教学,和她的团队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学习,边学边教,及时反思总结,提高科研水平,形成科研与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在教学过程中,朱晓燕结合科研课题,以行动导向教学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就业竞争力为最终目标,注重渗透职业特色,体现职业教育特征;积极整合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内容,构建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知识模块,渗透职业要求、职业道德教育于日常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三、教学彰显职业特色
 
  职业教育是跨界的教育,是具有明显职业性质而区别于普通教育的教育。深知职业教育特殊性的朱晓燕,积极学习探索研究职业教育教学理论,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从科研的视角反观教学,融科研于教学实践,注重渗透职业特色,体现职业教育特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朱晓燕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和专家领导的认可,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奖。多次辅导学生参加省级会计技能竞赛并获奖。
 
  在日常专业教学中,朱晓燕积极创设教学情景,模拟实际业务,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提高教学效果。
 
  例如在《企业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由于教学内容繁多且难度较大,完全按照实际中会计岗位来安排教学,学生接受有一定难度,朱晓燕采用将实际工作中典型工作情境中的案例,按照会计要素的学习顺序组合起来,对具体教学内容的学习进行逻辑主线剖析,并按照行动导向教学理念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转换,给学生展示仿真的账证资料,构建学习情境体系,给学生以直观的感性认识,同时在学习中渗透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的内容,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四、授人以渔培养学生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朱晓燕以小组形式的合作学习作为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形式,根据所教课程的内容设置学习情境,让学生在问题中去寻求同伴或者老师的帮助、反馈、强化和支持,使其在合作学习中学会共享材料,在组内、组间发言中学会专业知识,“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在小组竞争中学会团结互助和精诚合作。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到的不仅仅只有理论知识,还有沟通、交流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朱晓燕也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适用为原则,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或者传统的精讲、演示,或者理念先进的任务驱动、角色扮演、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亦或慕课、微课等新形式,在其中渗透学习方法的选择与培养,让学生在教师的精讲、示范中理解领会专业理论的精髓与内涵,了解专业的前沿与发展;在慕课、微课程的精彩演绎中,将信息处理能力的培养整合到课程和教学的具体环节中、渗透到各专业、学科教学实践中;在任务驱动、项目教学中,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充分交流、积极思考,提升其沟通交流能力、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让学生从“学会”渐进为“会学”。
 
  朱晓燕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她将继续以夸父追日的精神,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融育人于教书之中,把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恪守职业道德,扬长避短,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再创佳绩,不负教师这个光荣称号,为自己热爱职业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更大贡献。
 
  (三门峡市财经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