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23 11:3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校内国家级汽车维修实训基地
 
  一、学校简介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是省教育厅直属、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始建于1953年,坐落于郑州南大学城,占地面积782.4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5亿元,图书40万册。学校下设21个二级学院,开设61个专业,与洛阳理工学院联合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59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6人,博士学位教师31人,90%以上的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全校专业课教师的98%,在校生1.6万余人。
 
  河南机电始终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机电道路”,办学模式不断迭代更新,历经“三式一型”“三融四境”等阶段,探索出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线场模式”,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下,在真实场境中,以解决真实问题、完成真实任务为学习载体,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教学活动形式,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机电智慧”,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三教改革”,形成了“线场模式”办学特色,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构建线场课堂、开发线场课程、实施线场教学。学校与企业共同打造线场教学点,在线场教学点构建能教学、能训练、能生产的“道场、靶场、战场”融合互通、功能完备的“线场课堂”。目前学校已经把云商学院办在了郑州华南城;汽车工程学院办在了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和绿都汽车产业总部港;信息工程学院办在了航空港区航田手机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办在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学校现开设有汽车类(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车身修复)、信息类(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商类(电子商务)等中职专业,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国家中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建有国家级汽车维修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学院与河南育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建“中原汽车服务学院”,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宇通汽车学院”,是河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
 
  信息工程学院目前在郑州航空港区成立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港区分校,校区教学用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备、教学环境优美,教学资源充足。在满足学生的吃、住、学等需求之外,最大的便利之处在于,学生可在园区与智能终端高端企业零距离接触。按照学校的“线场模式”教学,学生可以在上学期间进入企业学习,提前了解企业文化,体验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为学生就业、创业积累宝贵经验。
 
  好想你乡村振兴学院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红枣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十九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践行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线场模式”教学改革,好想你乡村振兴学院在企业食品工业园区内,以“准军事化管理”为特色,在真实的企业场境中,以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具体任务为目标,培养培训一体化,学习工作一体化,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枣立方博物馆、智能化生产仓、FD冻干仓以及好想你专卖店都是学院的线场教学点,真正实现了职业院校和产业园区一体化的分布式办学,学生在企业真场境、真实习、真项目、真绩效的环境下,开展“线场教学”,使抽象理论直观化,便于学生获得直接经验,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成果
 
  近年来,汽车工程学院成绩斐然。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委员会2010年授予学院全国汽车行业骨干职业院校;中国汽车改装协会2016年授予我院河南省改装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郑州宇通集团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授予学院校企合作突出贡献奖。学院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各类国家级省市级竞赛奖项200余项。
 
  信息工程学院秉承“招进来、管理好、培养好、走出去”的理念,因此教学中,学院的师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9年学院被评为“三全育人”试点院系。2018年、2019年学院的教师团队在教师能力比赛中获得省赛二等奖。2018年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获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6项。2019年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级一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获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4项。
 
  四、招生政策
 
  1.招生对象:应届和往届初中及以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达到15周岁及以上)的考生。
 
  2.入学条件: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报名和填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相关专业志愿。未参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学生可以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选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相关专业,也可以直接到学校报名。
 
  3.学费、住宿费政策:
 
  学校依据有关国家政策,执行国家免学费政策及标准。并按相关规定设立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住宿费按有关规定收取。
 
  4.毕业待遇:
 
  凡在校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发给国家正式中专文凭;学校负责向用人单位推荐安排工作,并对毕业生就业采取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学生顺利就业。毕业生优先升入本校大专班。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