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筑梦 奋斗青春 与城轨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7-23 11:3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龑,女,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89年,本科学历,讲师,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骨干教师,新郑市优秀教研室主任,河南省双师型教师。现任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语文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文学科教学和信息化教学。
 
坚守初心,奠定科研之基
 
  近年来,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工作,一线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形成了以研促教的良好教风。刘龑坚守教育初心,始终保持着认真执着、深入钻研的精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她积极学习先进教学理论,反复钻研教材,研读课程标准,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积极开展合作学习,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投身信息化教学的相关研究,在教学研究中不断积累,并致力于信息化教学的推广,为教科研工作的开展不断奠定基础。刘龑先后主持的《合作学习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对中职语文课堂中合作学习现状的调查报告》《〈中职语文〉校本教材》的编纂工作等课题,均荣获新郑市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厚积薄发,浇灌科研之花
 
  基于对科研的热爱、不懈的追逐和认真的探索,刘龑在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以信息化教学手段促进教学设计、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基本功为出发点,刘龑2017年在河南省“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通过在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淀,她成功申报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中职语文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在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开启了教科研省级立项的先河。两年的研究里,刘龑带领课题组成员积极研讨、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课题组成员先后发表论文《信息化环境下翻转课堂学生考核评价体系研究》《翻转课堂在中职语文学科实践中的阶段性思考与反思》《基于蓝墨云班课信息化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科研之花,该项目已于2019年顺利结项,并荣获郑州市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20年5月,她主持的《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中职语文课堂教学设计研究》课题通过省级立项评审,在教学研究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不负韶华,奋斗青春中出彩
 
  刘龑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满腔的热忱投身教育教学研究,脚踏实地地开展每一项工作。她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坚定向前。2018年7月在中国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839教育教学序列培训中,刘龑主讲的《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获得教师学员的广泛认可。同年9月,因在云教学和探索新教学模式方面的突出成就,刘龑被“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授予“2018年全国十大魅力教师”称号,并受邀前往北京参加2018年墨客大会,在科研之路上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在个人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作为教研室主任,刘龑始终秉持共同进步的理念,不断督促教研室老师锐意进取、积极创新:2018年语文教研室从教学设计入手,推广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理念,使得语文教师的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2019年语文教研室又利用学习通平台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促进了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的融合;2020年在线上教学期间,基于多年深厚的信息化教学经验,语文教研室的教师团队很快便搭建好线上教学平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并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开展教学研究,成功申报校级课题一项。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