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息工程学校

发布时间: 2020-07-22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校园

专业实训
 
  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始建于1984年,位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郑州。河南信息工程学校秉承“以德为魂、以能为本、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服务学生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办学方向,以“修德、砺能、求实、创新”为校训,坚持“团结进取,自强自新”校风,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德育人,强技博学;手脑并举,勤学好问”教风,围绕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在建设特色专业上做文章,在创新培养模式上下功夫,在深化校企合作上动脑筋,在拓展培训工作上谋出路,强化内部管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创业精神教育与培养,积极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一流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学校占地面积127.89亩,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图书馆各类藏书21万册。实验、学习、实训场所总面积1.8万平方米,设备总值4千余万元。学校拥有设施先进完备的实训室66个,实训基地(中心)16个,其中电工电子为国家级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实训中心、机电实训中心、动漫制作实训中心、京东实训基地为河南省信息技术行业性公共实训基地。学校所有教学场所均配有多媒体设施,基本实现信息化教学。学校建有3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标准化智慧校园,是河南省首屈一指的数字校园、文明校园、园林校园。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9人,正高级讲师2人,高级讲师86人,研究生硕士学位63人,“双师型”教师87人;拥有省职教专家3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9人,省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名师工作室4个。
 
  学校现有6个教学系部14个专业(3+2专业5个)。其中,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为国家示范专业点,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通信技术专业为河南省重点专业点,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机电技术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为河南省品牌示范建设专业。
 
  学校在全国和全省的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教学竞赛、论文评比、课题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2016-2019年,学校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2个,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4个;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8个,二等奖36个,全省素质能力竞赛一等奖26个,全省文明风采竞赛一等奖24个,成绩均居于全省中职学校前列。
 
  通过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各系部引入校企共建专业、现代学徒制等新的办学模式,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企业先进元素纳入教学内容,学校培养了大批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探索了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对接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学校通过稳步推进校企合作的力度和广度,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到98%,学校是“河南省再就业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单位”。
 
  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封闭式公寓管理,在校的一、二年级家庭困难学生可申请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同时学校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学校注重升学工作,开通多种升学渠道,满足学生升学的愿景。
 
  如今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强力支持下,河南信息工程学校与郑州市工业安全职业学院两校合作共建融合发展,开展共享共建共办,打造工信系统职教高地,为我省工信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河南信息工程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