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求发展 倾心职教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20-07-22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磊,女,生于1970年12月,中共党员,1994年7月参加工作,2020年3月至今任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郑州安全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黄磊今年3月调任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担任校长以来,能够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广泛与干部群众交流,理清学校发展思路,抓住招生、培训、校企合作3个关键,优化学校发展环境,短短3个月时间,学校各方面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学校后续全面、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黄磊深知先进的教育理念,准确的办学定位,是职业学校保持快速发展的关键。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他理念前瞻、高点定位,带领班子成员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努力使学校在办学层次、办学能力、办学平水、办学效益等方面快速提升,破解学校当前生存和未来发展的难题。
 
  黄磊到校3个多月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学校的生存想办法,为学校的发展谋出路。她经常加班加点,以校为家,了解学校情况,研究职教政策,梳理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用一名共产党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奋勇开拓、大胆创新的勇气担当,脚踏实地,务实进取,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上层次、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前行。
 
  一是用正确的道路指引人。黄磊宣布到校当天就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学校每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调研摸清学校情况,迅速理出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招生工作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突破”的学校工作发展思路。经过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学校相继制定出台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双高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度实施方案》《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2020年度工会工作计划》《2020年度团委工作要点》等纲领性文件,并召开教学工作部署专题会,全面指导学校各条战线的中心工作。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前提下,为学校全年乃至未来几年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校教职工明确了奋斗目标,为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指明了道路。
 
  二是用严格的制度约束人。学校管理的优劣在于制度建设是否合理,科学的制度管理才能带动学校高质量运转,在这方面黄校长有一整套经验。她对领导班子的管理模式是“统一步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但统一了工作思路,也为学校的“四梁八柱”明确了责任分工。黄磊到任后,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全面清理修订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工作,力求符合学校实际,建立良好运行机制,紧密结合中等职业教育规律,特别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极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保障规章制度的合法性、程序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化建设,推动学校科学发展铺平道路。
 
  三是用模范的行为影响人。黄磊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能自己做的她从来不麻烦下属,要求下属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身为一校之长,待人处事公正民主、宽厚仁和,而且关心教师,乐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在处理学校公务时,她一直追求务实高效;在深入一线调研时,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研究学校发展问题时,她更是彻夜研读政策,只为找到一条更适合学校发展的路子。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黄校长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和好评,赢得了领导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动权,全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政风廉的良好氛围。
 
  四是用良好的环境陶冶人。学校今年急需解决资金紧缺问题,黄磊到任后,提出了“开源提质”的工作方针,以“招生、培训、校企合作”为带动学校开源的“三驾马车”,以“教书、育人、信息化建设、制度化管理”为学校提质的“四条主线”,抓规模、抓质量,以河南信息工程学校与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两校共建融合发展为抓手,努力找到学校层次提升、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增强的新平衡点,努力打造河南省职业教育的新高地。黄磊把从其他地方节省下来的钱,用来改善办学条件,美化环境,用优美的校园环境来陶冶师生们的情操。今年学校很快完成了校园环境升级改造项目,依托“爱国卫生月”活动,学校新改造的“小树林”、“绿色长廊”面貌一新,大大提升了师生们的幸福感,毕业生们争先恐后的合影留念。
 
  黄磊致力于学校内涵发展,积极倡导并推行“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六全育人”的管理育人思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她的领导下,学校发展生机勃勃,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河南信息工程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