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坚持“三、四、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考试服务工作

2020-07-16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为全力做好 2020 年专科毕业生返(离)校及参加专升本考试工作,各部门协同联动,周密部署防控措施,细化学习生活服务,按照“三严格”“四到位”“五制度”工作要求,为专升本学生返校备考做好全面准备,确保学生安全赴考。


  一、坚持“三严格”工作要求,着力加强组织保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学校为做好专升本返校备考隔离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加强与洛阳市疫情防控有关部门联系,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有序开展。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学校细化完善专升本考试工作方案,及时制定《洛阳师范学院 2020 年专科毕业生返(离)校工作方案》,发布《洛阳师范学院专科毕业生返校温馨提示》,为有序有效做好专升本返校备考工作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二、落实“四到位”暖心措施,提供学生贴心服务


  学生健康信息摸底排查到位。学校强化监测,动态管理,责任到人,对学生的出行情况、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1300余名返校备考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返校前“一书两码一查”的健康申报材料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重点场所消杀到位。学生返校前,学校全面做好公共区域、学习、生活等重点领域的卫生保洁、消毒防疫、垃圾处理工作,及时阻断传染源。


  隔离观察区配备到位。学校提前做好隔离观察区预案,防范于未然,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及时安排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并分类入住学校隔离观察区,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参加考试。


  服务保障到位。学校积极从安排考试专用车、考试用餐、健康服务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的服务保障,全力为同学们保驾护航。校领导深入自习室、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为专升本考生送去祝福和慰问品。学校累计为返校隔离备考学生免费发放水银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必备防疫物资1300余套,安排30余辆专升本送考专用车辆,配备40余名送考老师,发放考试用餐1500余份,全力保障学生顺利完成考试。


  三、实施“五制度”管理方案,做好学生健康管理


  实施封闭式管理制度。学校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禁止来访措施,对校内人员按照与校园、师生关联程度,实行分类管理,严把人车出入关。落实晨午检制度。学校积极将防控体系延伸到班级、宿舍,全面实施“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划定管理单元,为考生每人建立“一人一册”健康档案,累计完成晨午检18200余次,精准掌握每日每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和应急处置制度。学校每天上午9点准时上报学生体温数据,对于在校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送至校医院,初步诊断后由专车送至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后统一入住学生隔离观察区;落实因病缺勤(课)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学院书记、辅导员多次深入宿舍看望备考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备考状态,对于因病缺勤(课)的学生及时登记报告,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每名考生的身心健康;落实健康教育制度。学校坚持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等主题作品,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借助腾讯视频、钉钉、QQ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先后召开多次“云班会”“云会议”,切实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科学应考的信心。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